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蓬佩奥拉美之行只是一场政治作秀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蓬佩奥拉美之行只是一场政治作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9-25 09: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王慧芝

  9月17日至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开启任内第六次拉美之行。在历史性地到访苏里南和圭亚那两个南美国家后,蓬佩奥再次访问了地区盟国巴西及哥伦比亚。他宣称此访是为“西半球的民主”而战,但以民主的幌子干涉、分裂拉美是美国一贯伎俩。蓬佩奥在访问全程除了叫嚣“马杜罗必须下台”,就是继续兜售“中国威胁论”,而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击下拉美国家的发展诉求避重就轻,试图蒙混过关。与前五次访问拉美国家相比,蓬佩奥此访议题可谓毫无新意,注定徒劳无功。不过,此访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象征意义明显,是无用却很划算的一次访问。

  加大对委施压姿态很重要

  美国方面一向将拉美左翼政府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在多轮经济制裁、外交孤立不奏效后,特朗普甚至扬言要军事干涉委内瑞拉形势,遭致拉美国家的一致反对。2019年初,美方扶植瓜伊多自立委内瑞拉总统,意图借内斗逼迫马杜罗政府下台。不过,瓜伊多的美国傀儡形象无人不晓,在委内瑞拉国内支持率本就有限,还在一次失败的军事政变后公开叫嚣美国即将军事介入,这相当于向全世界宣布美国打算入侵委内瑞拉。美方是否真的打算军事入侵委内瑞拉不得而知,但在瓜伊多的助推下,美干涉、分裂拉美,意图独霸拉美的野心昭然若揭。

  尽管美方推翻马杜罗政权的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不妨碍其每次都拿委内瑞拉说事儿。近年来,美方多位高官访拉必谈委内瑞拉问题,蓬佩奥此行也不例外。他此次到访的四国中三国与委内瑞拉接壤,圭亚那还与委内瑞拉存在领土争端。在圭亚那,蓬佩奥宣布美国将提供500万美元以援助在圭的委内瑞拉难民。在巴西,他到访巴委交界的罗赖马州,明确表示“将继续建设反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联盟”。在哥伦比亚,他宣布美国将提供巨额“人道主义援助”用于“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美国通过团结盟友及委内瑞拉邻国,强化对委政策意图明显。

  美国的介入加剧了委内瑞拉局势的复杂度,严重威胁拉美地区安全稳定,拉美国家对此非常清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8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蓬佩奥此行“是在对委内瑞拉挑起战争”,并表示其试图拉拢拉美国家针对委内瑞拉的企图终将失败。包括巴西联邦众议院议长马亚在内的多名现任参众两院议员,巴西前总统卡多佐、卢拉等政要和政界人士也批评蓬佩奥此行不仅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对巴西自主外交政策的不尊重和轻视也已超出限制范围。

  事实上,蓬佩奥此行对委内瑞拉问题的表态均为陈词滥调,即便如此仍大肆宣传,主要是为十一月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考虑。对委强硬姿态有助于讨好关键州佛罗里达大量的保守派拉美裔选民,助力特朗普竞选连任,这与强推古巴裔美国人卡罗内担任美洲开发银行行长逻辑一致。

  挑拨中拉合作再受挫

  2019年,拉美20个经济体中18个增速放缓,地区平均经济增长率仅为0.1%,在全球垫底。衰退阴影尚未散去,疫情冲击却已来势汹汹。当前,拉美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拉加经委会近期报告预测,202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萎缩9.1%,人均GDP将退步到2010年水平,拉美面临又一个“失去的十年”。在此背景下,拉美国家求发展的愿望前所未有的强烈。蓬佩奥此行确实也为经济利益而来,但不改抹黑中国的老戏码,诱逼拉美国家“选边站”,却遭遇“冷处理”。

  蓬佩奥是历史上首位到访苏里南、圭那亚的美国国务卿。外媒普遍认为,上述两国刚刚发现新油田,经济利益是蓬佩奥到访的首要原因。在会见苏里南新任总统单吉多时,他说这对经济来说是令人兴奋的时刻,美国渴望参与。在随后对圭亚那的访问中也传达了类似的信息。对于急需外来投资的苏里南及圭亚那来说,加强与美经贸合作无疑是具有吸引力的,但蓬佩奥在吹嘘美国公司的同时不忘抹黑中国,坚持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而丝毫不顾及拉美国家的现实需要。蓬佩奥在夸赞美国私营公司产品品质高、服务好后,告诫苏、圭要谨慎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尤其要警惕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说,中国在一些国家的投资,一开始似乎都很好,但当相关政治成果渐趋明显时,就每况愈下。拉美国家对这套说辞显然司空见惯、不胜其烦。苏里南总统单吉多表示,没有看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这不是一个要讨论的话题,所以也不必做选择。美地区盟友哥伦比亚、巴西对吸引美国投资也很感兴趣,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在与蓬佩奥会见时表示希望强化与美方经贸联系,但委内瑞拉问题的风头显然盖过了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务实合作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给地区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是蓬佩奥之流的造谣中伤无法改变的事实。拉美国家虽迫于美国的压力敢怒不敢言,但对美方强逼地区国家“选边站”的做法普遍反感,并已看到其利己的强权政治已经严重影响到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美国挑拨中拉合作损人不利己,除了自毁形象及所谓的政治“作秀”外别无他用。与其执迷不悟,不如悬崖勒马,直面现实,做拉美人民真正的好朋友、好邻居。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