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 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0-17 1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胡继晔

  上海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牢固,产业数字化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程度较高。与此同时,上海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如何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来助力上海的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以后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上海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6月大阪G20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中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共同完善数据治理规则,确保数据的安全有序利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明确了数据要素的价值。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更是将数据要素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要素。

  数据是所有数字技术的核心,如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和所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2019年9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数字经济报告》指出:全球数字经济主要由美国和中国两国主导,全球最大的7个数字平台中美国占5个,中国2个。两国占据了全球物联网支出的50%、区块链技术专利的75%、公共云计算市场的75%以上、数字平台市值的90%。

  我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大国。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7.1万亿元。

  根据2017年度《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在数字经济调研评估项目涉及的40个重要城市中,上海以83.8分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深圳,其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城市治理等领域成效显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借鉴《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的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的“北京方案”,上海市应当通过数字经济新动能驱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二、当前上海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

  (一)数字经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能级有待提升

  目前上海市在第三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较为超前,而第二、第一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则相对滞后,呈现三、二、一逆向渗透趋势。目前数字经济投入主要集中于生活消费与服务领域,例如在线购物、医疗、教育等,而生产领域的技术和资源投入相对不足,数字经济应用于研发创新与生产制造等核心环节的程度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数字经济促进产业融合的作用需进一步挖掘

  囿于信息技术的初始投入和追加投资成本大、回报周期长等因素,传统第一、二产业利用数字技术的动力仍显不足,大量运用数字技术的新兴产业体量偏小。目前,上海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受制于自身规模效应,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有限。

  (三)政府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有待提高

  当前,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线上线下问题聚合交错,市场运行更加复杂,市场乱象不断凸显,现行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与数字经济跨界融合发展的态势不相适应,相关部门如何划分权责和实现有效协同,成为新的政府治理和监管难题。

  (四)数字经济人才缺口较大,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

  与杭州、深圳相比,上海在数字经济人才创业环境、政策扶持、生活配套等方面有较大差距。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位,主要是杭州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只要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涉云创业创新项目,可按实际办公人数申请入驻云栖小镇孵化器或创新引导区;入驻企业基于阿里云平台进行云计算生态圈的开发工作所产生相关费用,都可以申请政府补贴,同时配备能够满足高端人才需要的居住、服务设施、文化设施等配套。

  (五)上海数字经济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

  上海现有的融资体系对数字经济企业创新支持不足。由于数字经济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大部分企业处于初创期。以网络游戏、数字出版等行业为例,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自有资金比较有限,融资需求非常高。从创意到变成能够展现的产品,中间过程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虽然上海市政府对数字动漫行业有一些资金支持,但由于该类型企业众多,导致政府的资金投放过于分散、针对性不强。

  三、促进上海数字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开启,从全国范围来看,上海拥有数字经济的一定优势,未来应当以更加有为的姿态主动拥抱数字经济。一方面,以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进而培育新增长点、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另一方面,上海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应着力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携手苏浙皖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以数字经济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构筑区域经济竞争优势、促进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的有效抓手。

  (一)着力构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

  在传统要素中融入数字要素赋予“新内涵”,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开发和应用数字技术。一是建议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尽快制定上海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先导产业、以深入应用数字技术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为融合产业、以相关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产业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二是要加快物联、数联、智联布局,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并加快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三是要加快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增进大数据应用合作、加速“大数据 +”的进程;四是要大力鼓励商业模式、生产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创新,构建开放型生产组织体系,形成网络化、集群化的协同分工格局,培育成熟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二)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开发和应用数字技术,促进区块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科技和产业的联动发展

  在传统商业模式中融入数字技术以打造“新模式”。一是要激发传统产业的创新活力。通过设立各类扶持基金和研发基金,鼓励传统产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主动研发数字技术,发挥数字化引领创新的先导作用,推进其技术、业态和管理全过程创新;二是要为创新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建议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牵头,打造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鼓励各类主体广泛参与,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创新成果保护、转化和分配机制;三是要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协同抢占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制高点;四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高端软件、智能硬件等产业链的融合优势。

  (三)助力实体经济转型,提升政府数字治理和监管能力

  运用数据要素检验和评估政府的政策效应提供“新工具”,提升政府治理和监管能力。一是要着力优化公平竞争机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行业壁垒、体制机制障碍和区域限制,营造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允许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进行破产清算;二是要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主体、行为、环节等日益复杂且紧密的特点,建立全方位的风险监控体系,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尤需防范互联网金融所蕴含的各类风险。三是要加快地方立法进程,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避免政府在数字经济的治理和监管过程中出现“越位”和“缺位”。要加快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以适应数字经济新兴业态的发展,规范其市场运行秩序。应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治理主体,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协作的治理结构。四是要面对数字经济参与主体海量化、问题隐蔽化等特点,强化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和市金融办等在内的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充分发挥各类平台(社群)在规则制定、行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以促进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本文系《上海市金融创新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