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析世界百年变局 洞察疫后全球趋势
首页> 图书推荐 > 正文

解析世界百年变局 洞察疫后全球趋势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0-18 15: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解析世界百年变局 洞察疫后全球趋势

——评《百年大变局遇上百年大流疫》

  作者:外交学院教授 张历历

解析世界百年变局 洞察疫后全球趋势

  2020年是不平凡并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从年初开始,一场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波及世界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己过三个季度仍未有结束迹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成为1918年大流感之后,百年未遇的大流行疾病和公共卫生危机。

  新冠病毒是人类公敌。它对人类的攻击不分种族、肤色、国家、社会制度,不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这场大流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类社会中的又一个重大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使人类社会的迅速发展按下“暂停键”,直接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停滞、发展势头放缓、社会失业率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生活和交往方式有重大调整。2020年全球经济很可能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在这场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叠加百年未遇之大流疫之时,如何认识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的深层变化,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同志主编,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百年大变局遇上百年大流疫》迅速及时给出了中国学者的解读、发出了中国学者的声音。

  我阅读该书之后,认为该书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紧跟当前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时效性强

  该书是专门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演变成最大的国际热点之后,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加速冲击与触发带来各种深层复杂变化所作的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该书编委会敏锐认识到:2020年国际关系变化和正常年份相比是否会更加动荡?新冠疫情流行会带来复杂冲击,而这会给中国和世界各国产生何种影响?对这些重大问题,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读者都会高度关注。为此,该书编委会决定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关系的最新变化为研究对象,多视角反映当今世界宏观表现并予以科学抽象解答。本书在2020年第二季度结稿,9月即出版,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新反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关系最新变化的著作,时效性很强。

  二、版块设计切中关键,研究价值较高

  该书整体设计比较科学,经过慎重研究,全书共设全球化的变与不变、世界格局的调整与重塑、世纪大考下此消与彼长、崛起中国的角色与担当四个版块。前三个版块主要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关系最新变化,以全球化、世界格局重塑、疫情冲击下各国应对为研究关键,第四个版块集中在中国的角色与担当。四个版块前后呼应又有内在联系,其中每个版块各有4—6个单篇从不同角度加以分析论证。全书设计合理、切中关键,宏观分析研究价值较高。

  三、作者阵容强大,代表了中国学者的声音

  该书创作阵容强大,20多位作者中既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大使、北京大学王逸舟教授等资深学者,又有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等研究和教育机构的领导,还有像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南京大学朱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郑永年教授等在网络上知名度很高的“网红”教授,尤为称道的是作者中还有几位像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这样的青年教授、后起之秀。二十几位作者可谓老中青三结合,发出了代表性的中国学者的声音。

  该书四个版块20篇文章都比较注重理论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各篇文章有所侧重、有的放矢,开门见山、不尚空谈,注重观点创新,“干货”满满。全书语言表述简洁明确,确为一部值得一读的好书。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