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生态补偿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把生态补偿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0-27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林永生

  生态补偿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我国属于生态补偿实践的后起国家,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的国家,加快完善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应当积极探索其背后的理论逻辑,梳理我国生态补偿政策与实践的演化,冀能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我国生态补偿政策与实践的演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态补偿政策与实践的演化主要呈现四大特征,即政策地位不断提高、涉及领域更为全面、参与主体日益增多、补偿原则愈加合理。

  首先,政策地位不断提高。1978年至2004年,“生态补偿”,并未出现在我国相关法律和政策文件中,而是依附于环境规制,奖励表现突出的主体,鼓励保护森林和草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1979年试行、1989年颁布实施)提出“对保护环境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单位、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1984年颁布、1998年修正、2019年再次修正)提出“国家设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用于提供生态效益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的森林资源、林木的营造、抚育、保护和管理。”。2005年《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此后,我国生态补偿政策的地位不断提高,接连出台一系列专门性政策文件,例如《关于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07)、《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试点)办法》(2009)、《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2016)、《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2018)、《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2019)。

  其次,涉及领域更为全面。我国生态补偿涉及领域更为全面,从早期侧重森林、草原和矿山资源,到基本实现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与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县市区数量由2010年的451个拓展到2020年的818个。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国家公园等为载体的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都已经开始积极探索。流域生态补偿从省内补偿扩展到跨省补偿。自2012年以来,我国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也进展顺利,新安江、九洲江、汀江-韩江、东江、引滦入津等流域都签署了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2015)颁布以后,山东、天津、厦门等省市相继建立海洋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山东、河南等地已开始探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再次,参与主体日益增多。随着我国生态补偿的方式由纵向为主转向纵向与横向并重,补偿手段由政府主导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为主逐渐转向综合运用市场化、多元化手段,参与主体日益增多,包括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再到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北京、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广东、江西、湖北等9省(市)实现了行政区内全流域生态补偿。2018年,浙皖签署新安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协议,渝湘两地签署酉水河流域省际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此外,国内一些典型省市通过建设和完善碳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机制、水权交易实践等,吸引许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其中,补偿机制日益市场化,补偿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

  最后,补偿原则愈加合理。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生态补偿遵循污染者付费原则,强调“谁污染谁治理”,仍然局限在生态环境保护的直接生产成本或生态建设成本。这一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主要实行三大政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污染谁治理和强化环境管理)和八项管理制度(“三同时”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排污收费制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制度、限期治理制度和污染集中控制制度)。2005年以后,我国生态补偿体现受益者补偿原则,重视“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开始考虑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污染者付费原则主要体现于排污收费和环境保护税政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则是引导生态受益者对生态保护者的补偿,重点是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污染物减排补偿、水资源节约补偿、碳排放权抵消补偿制度,合理界定和配置生态环境权利,健全交易平台。

  展望我国“十四五”时期生态补偿制度建设

  展望“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开展跨省横向综合生态补偿试点。

  如前所述,我国生态补偿政策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不少问题,须通过改革加以完善:一是跨行政辖区、特别是跨省的横向生态补偿偏少,不利于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国内现有的横向生态补偿试点以省内市县之间以及跨省流域上下游之间围绕水质水量的补偿为主;二是补偿对象单一,不利于把生态系统视为整体,进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开展综合治理。目前主要还是围绕一种或几种特定生态系统服务(如林、水、湿地、矿山资源、耕地等)的补偿为主,割裂了生态环境的系统性;三是对重点区域的补偿(如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重点领域的补偿同时进行,易造成受偿对象的交叉重叠,不利于精准施策;四是补偿标准较低,不利于调动生态保护地区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理论界对生态补偿标准的基线(上限和下限)达成初步共识,下限是生态保护地区丧失的发展机会成本,上限是生态保护地区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但在实践中,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是以其下限——生态保护地区因保护生态环境丧失的发展机会成本为依据制定补偿标准。

  2019年11月,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在江西、福建、贵州、海南4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西藏及青海、四川、甘肃、云南4省藏区和安徽共10个省份,各选取5个县(市、区)率先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如果省际之间试点开展横向综合生态补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则既能克服补偿对象单一的缺陷,又能避免受偿对象交叉重叠的不足。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