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六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0-30 1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康慧珍)2020年10月18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承办,山西省红十字会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第六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养老服务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为论坛发来贺信,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视频致辞,江西省原省委书记舒惠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尹德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李连宁、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陈俊宏、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原组长朱保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朱士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山西省大同市市长武宏文以及来自全国红十字会系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系统、山西省及大同市相关部门、部分养老机构及相关企业代表约350人出席论坛。开幕式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先后代表省、市致欢迎词,郑功成、江丹先后做主旨发言,大同市副市长郭蕾主持开幕式。

  尹德明宣读了陈竺副委员长的贺信。贺信指出,在养老服务领域,广大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明显,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完善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广大老年人及家庭多层次和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及个人共同努力。

第六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郑功成做主旨发言

  郑功成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途,追求高质量发展构成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主旋律。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期盼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条件下,只有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但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还很滞后,存在总量供给不足、结构失衡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为此,不仅要继续增加养老服务的供给并优化其结构,而且要将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提升到重要位置,关键是要抓好“四个一”,即建立一套适用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打造一支具有规模的合格的专业护理人员队伍、扶持一个朝阳产业即适老产业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一套有利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策体系。郑功成进一步建议,应当设立国家级的最低标准,鼓励行业与机构完善服务标准,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就业资金与失业保险基金开展大规模的养老护理人员教育与培训,并尽快调整现行相关政策,对养老服务与适老产业实行精准支持、精准引导。

  江丹指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帮助养老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并就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二是加快制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各项标准规范。三是加大已出台养老服务标准规范的执行力度。四是发挥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监事、南京大学教授童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经历了“残废”-“残疾”-“残障”的理念升级,基于“残障”理念,应将帮助老人消除障碍纳入养老服务范围。当前,网络智能技术在方便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给老年人带来了挑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借鉴“增能”理念,开发“适老化”智能服务软件,推进信息化的同时适当保留部分人工服务,鼓励晚辈帮教长辈使用智能手机等高新技术产品,将帮助老人克服网络智能技术障碍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

  李连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老龄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制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但当前养老服务立法仍亟待加强顶层设计,补充完善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制度,健全老年人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健全终身教育法律制度,加快养老服务立法步伐,不断完善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律制度,以适应老龄化迅速发展的趋势和需求。

  陈俊宏指出,当前养老服务体系面临着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难、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不稳定、专业化水平不高以及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二元结构失衡等三大难题。为此,国家应采取发放补贴、购买服务、开展募捐的方式满足失能半失能及高龄老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升待遇、工作能力、社会地位,不断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房宁指出,中国社会从物质形态到社会形态,再到精神文化形态,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这些变化为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与条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未来25年是中国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高端养老改造养老服务业的品质,带动养老服务业的整体升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朱士俊指出,当前我国老龄人口面临“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空巢化”、高龄化等严峻形势,家庭养老负担重,抚养比高,养老方式与实际需求未能有效匹配。虽然我国出台了医养结合政策,但是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人才、设施、财政投入、督查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未来,要坚持创新驱动,从理念、体制机制、服务、技术等多个方面着力推进创新,实现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董竞成指出,要把“医老养老”作为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中国拥有发达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体系,强化两种医学体系的协同作用,发挥出中西医结合学科与新时代“医老养老”工程结合在应对和解决“医老养老”问题上的体系优势,在医学层面达到最佳或最优疗效,在社会层面实现最佳或最优治理效果。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在指出,虽然近几年我国老年照护服务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发展质量不高、服务规范性不足。一套完整的失能老人照护服务规范体系应当包括服务对象及其服务需求的评估标准、服务供给标准与质量评估机制、服务供给主体资质标准等内容。加快推进失能老人照护服务规范的建设,应当从制定服务标准、培育社会化专业照护服务市场、鼓励居家照护服务、注重资源整合等四个方面着手。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青连斌指出,养老服务标准化的前提是个性化、差异化,必须对老年人及其服务需求分类分级,不能完全按统一的标准。因为养老服务标准是一个包含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机构和企业标准并且水平逐层提高的多层次标准体系。养老服务标准化的根本目标在于促进养老服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均衡配置和有效匹配,最终努力满足老年人的有效需求。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思锋指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应当抓住如下关键环节:以大健康战略为引领,尽快建立独立于医疗保险制度之外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重点开发、构建社区链接家庭养老服务需求与专业公司养老服务供给的智能中介服务体系与体制、机制,打造若干专业医疗机构与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强强联合”的具有导向功能的医养康养融合集团;政府兜底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福利型养老,培育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够吸引社会资本与人力资本的养老服务市场体系,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质量与价格标准体系与监管体系。

  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志中指出,健康老龄化旨在帮助老年人群在老年期间延长健康生存时间,获得较好的健康体验,度过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医养结合成为国家和国民共同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优先选项。在促进医养结合实现健康老龄化的过程中,要关注和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医疗服务和健康养生的关系、全面需求与有限供给的关系、西医服务和中医特色的关系、现代形式与服务内涵的关系、传统观念与多元模式的关系、行业发展与人才供给的关系。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谢红认为,通过养老服务进行数据的可视化,可以更直观地对养老服务质量进行持续监测与评价,将绩效机制引入养老服务长期管理与激励之中,实现行业内部常态化、持续性的横向比较和竞争机制的形成,有针对性地开展持续质量改进,从而更好地维护老年人权益。她指出,标准化是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基础,精益管理决定服务质量的高度,服务数据可视化是质量评价的载体,三者相辅相成助力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本次论坛还设有“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以及“红十字养老服务”三个分论坛,并召开了养老产业发展座谈会。18日下午,三个分论坛和座谈会同时举行,从事养老服务研究的专家学者、养老机构的院长、红会干部等约40名与会代表分别进行了演讲和分享。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