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告别绝对贫困的世界意义浅析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中国告别绝对贫困的世界意义浅析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1-18 18: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王妍慧

  2020年告别绝对贫困,让中国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这无疑是一件了不起的伟业。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此举又有什么深远的影响?本文欲从经济、政治、安全三个方面进行探析。

  经济上,为世界经济增长添加动力。扶贫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中国的扶贫成绩有利于世界经济持续、均衡的发展。

  首先,中国告别绝对贫困为世界提供了更大的市场。中国扶贫不仅仅是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输血”,而是更注重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造血”。所谓“造血”,就是要完善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发展各种适合当地情况的产业。2015年以来,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中国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得益于各项扶贫措施,从2013年至2019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贫困人口的收入很容易转化为刚需,成为有效的市场需求,这对于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增长点。

  其次,中国告别绝对贫困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随着中国老龄人口增多,劳动力的短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国家也为劳动力短缺问题所困。而中国的扶贫事业提高了劳动力素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大军。中国的开发式扶贫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勤劳致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2015年以来,中国通过转移就业,帮助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为了实现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支持贫困地区建设县乡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政策措施。预计到2020年,基本消除劳动者无技能从业现象。这既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社会地位,也为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最后,中国告别绝对贫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更趋平衡。长期以来,南北矛盾是困扰世界发展的一大问题。中国告别绝对贫困大大改写了全球的经济版图。整个亚洲正在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告别绝对贫困还开辟出了一条成功的脱贫道路,例如“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再如“四个一批”,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脱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

  政治上,推动国际多极化深入发展。经济是政治的基础,中国告别绝对贫困也将在国际政治领域荡起涟漪。

  首先,它有助于打破历史终结论的迷思,鼓励世界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冷战结束之后,西方曾宣布历史已经终结,人类社会发展已臻于至境,即资本主义国家的自由民主制度。仿佛自由、民主、人权成了它们的专利,也成了它们指责和批评发展中国家的大棒。但中国的脱贫实践证明,最大的人权是生存权和发展权。对于贫困人口而言,不解决生存权与发展权问题,其他一切都没有意义。正是基于这一出发点,中国将告别绝对贫困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中国致力于让贫困人口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中国的扶贫从理论和实践上极大地修正和丰富了源自西方的人权理论,有助于国际社会以更多元的思维,更包容的胸怀对待不同的文化和社会制度。

  其次,它证明了共同富裕的可行性,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的生命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为国家谋富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通过扶贫工作,中国锻炼和培养了干部。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坚决履行承诺,体现了强大的执行力。对于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政策实现脱贫的困难群众,中国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这主要是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这种兜底政策确保了扶贫政策的全面覆盖。在全球贫富分化持续扩大的时局下,中国的道路格外具有启示意义。

  安全上,减少因穷而生的诸多隐患。中国告别绝对贫困还减少了对抗和冲突的风险。

  首先,它证明了和平发展的现实可能性,减少了大国冲突风险。随着中国的发展,西方战略焦虑感加强,提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难免冲突,并援引历史经验,称之为“修昔底德陷阱”。反观西方摆脱贫困的历史,的确充满了对其他民族的殖民、杀戮、劫掠和奴役。它们通过滴着鲜血的原始资本积累,完成了本国的工业化,并进而建立了社会福利制度,让经济收益惠及国民。但是中国没有发动任何对外侵略战争,在和平的环境中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并让8亿人脱离绝对贫困。这证明中国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通过和平的对外贸易和投资让自己的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本身就已经打破了西方国家崛起的规律。未来,中国进一步提升全体国民的生活水平,也无需为了土地和资源与谁大动干戈。

  其次,它减少了在贫穷土壤上滋生的种种非传统安全威胁。贫困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当前,全球民粹主义、种族主义的浊浪沉渣泛起,偷渡、贩毒等有组织犯罪屡禁不止。中国告别绝对贫困有助于自身的长治久安。同时,它也压缩了极端暴恐思想和种种恶行犯罪的蔓延发展的空间。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