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路径分析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路径分析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1-30 18: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 常学军

  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体质状况不容乐观的情况,人们对高校的体育教育越来越关注,同时随着素质教育逐渐得到教育体系的落实,促进了高校的体育教育发展。在现阶段很多高校的体育教育发展中,师资队伍还不能够满足新时期体育教育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高校正视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路径,从而促进和推动体育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一、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体育教学对促进学生的体质和智力发展有重要作用。培养一支专业性强、作风优良的体育师资的队伍,对促进高校体育的建设水平提升、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至关重要。现阶段高校的体育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制约了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对教育工作的开展和教学目标的完成产生了不利影响。面对这些问题,需要高校重视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根据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现状,针对性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二、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师资队伍数量不够充足。近年来我国高等院校得到了快速发展,学校的规模和学生的人数都在增加,但高等院校内体育师资数量却没有得到适当的补充,公共体育的教师数量不足,生师比太大的情况。这导致高校的体育教师加大、教学任务加重,严重影响体育教育的质量。如对某市高校情况进行分析,该市在校的大学生人数共有29665人,而体育教师共118人。每所学校中,体育的教师数量最多的有9名,最少是4名,教师数量明显不足。

  二是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失衡。随着教师教学年龄逐渐增加,教学经验逐渐丰富,教学水平也会逐步提升。但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教师,可能存在教学观念较为陈旧、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足等问题。而年轻教师教育观念较为新颖,对新知识新事物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较强,因此需要对体院教师的年龄结构进行考虑。现阶段高校的体育师资队伍中,普遍存在教师断层的情况。在某市的高校内,体育教师最小的年龄是33岁,最大年龄是53岁,没有低于30岁的年轻体育教师,而在30到40岁间的教师数量也有限,这导致师资队伍中年轻教师比例偏低的情况,影响教育效果。

  三是师资队伍学历结构与职称结构不合理。在高校体育教育发展中,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师资队伍教学的水平。尽管学历并不能完全代表体育教师实际教学水平,但若体育教师学历普遍过低,那么在综合素养方面就不能满足现阶段教育的需求,对体育教学的事业发展也会产生阻碍。现阶段高校体育的师资队伍中,教师学历的结构还存在不合理的问题,大专学历以下的教师占比较大,高学历的体育教师占比较少。职称一般是学校以及教育相关部门对其教师能力一种肯定方式,职称直接代表体育教师教学的水平。按照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学校内体育教师队伍中,具备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和初级职称的教师在2:4:3的比例。但现阶段高校中,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较少,初级职称的教师人数较多,这也不利于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

  四是体育师资队伍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中,需要良好的管理制度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保障,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效果的提升。但现阶段很多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管理制度、激励制度等尚不完善的情况,不能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此外,高校在考核中,普遍还存在考核制度的不规范和滞后,资格审定和激励奖励制度缺乏、任用和聘用机制不成熟等问题,导致校内教师队伍工作效果欠佳,没有实现师资队伍整体素养有效提升。

  三、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路径

  (一)按照高校实际所需,加强师资队伍合理建设

  在现阶段高校体育的发展中,教师的队伍数量不足主要体现在专业教师数量不足。一些体育教师岗位因为教师水平不足或者是非体育专业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导致教育资源的浪费。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精简非体育专业教学人员,增加专业化体育教师比重。按照体育岗位的实际需求确定教师数量,确保体育师资队伍数量的合理性。

  (二)平衡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实现体育教育稳定发展

  在高校体育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中,需要平衡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实现体育教育稳定发展。高校需要对现有的师资队伍结构进行全面分析,注重对青年教师资源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建立年轻教师发展规划和评价机制、积极开展进修或者扶持活动、科研项目申报等方式,对青年教师水平和经验提升提供支持,为教学和科研提供良好条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这对稳定高校青年人才、吸引外界人才和提高学校的声誉都具有积极作用。

  (三)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良好的用人机制,是对教学短期效果和长远发展的保障,因此高校需要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高校对学校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进行提升,招聘高学历的人才来校任教,同时为年青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条件,实现继续深造和持续发展。此外,各级的政府部门以及高校还要创造出良好条件,打造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环境,不断优化学校内体育教学和科研的环境,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体育人才投入到教育中。

  (四)健全师资队伍管理制度,推动高校体育科学发展

  重视对教师资格的审定、业务的考核、职务的聘任、奖励激励等制度的落实,从经济待遇、教师环境条件改善等方面来激发高校的体育教师工作积极性。同时,制定和落实教师职务的晋升制度和机制,将晋升和教师考核以及评价结合,促进教师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配套的表彰和奖励机制,构建良性的教育发展大环境,促进高校教育稳定发展。

  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师资的队伍建设对高校体育教学效果提升和体育教育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为了促进高校体育师资队伍有效建设,需要高校全面分析其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其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的路径,不断加强高校体育师资力量,提升高校体育教学水平。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