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9-16 10:55

  光明网讯(记者刘梦甜)9月1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中国慈善家杂志社、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腾讯公益共同举办的《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会在线举行。此次活动致力于探索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如何借助数字化的科技力量步入更加宽广的发展轨道。

  在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社长吕振亚,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致辞。

  郑功成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数字化时代,而社会治理如果不重视数字化也会丧失应有的效率并将陷入与治理对象需要相脱节的困境。公益慈善事业也是如此,如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数字化转型,其前景将充满着不确定性,因为传统模式的公益慈善受现实场景的时空限制等很难有新的突破,没有数字化等于放弃了无限的网络空间资源和规模巨大的参与主体。因此,今天的公益慈善事业特别需要插上数字化翅膀。他进而指出,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已开始拥抱数字化,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公益慈善数字化将各界各方参与主体和亿万爱心人士联接在一起,正在全面形塑着全新的公益慈善生态,催生出了一大批打上数字化烙印的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所有这些都充分显现出了公益慈善数字化所具有的无限魅力与无穷活力,进而铸就公益慈善的长久生命力。

  郑功成表示,我国公益慈善数字化总体上才起步不久,实践中也参差不齐。公益慈善组织仍缺乏与之相适应的观念、技术与人才,公众对公益慈善的理解与通过网络参与的理性仍然不足,互联网和公益慈善组织与大众仍缺少规范有序的对接,公益慈善领域的数字化建设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他强调,面向未来应进一步凝聚共识。政府要积极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数字化转型,并为公益慈善数字化“定规矩”;公益慈善组织要积极主动地拥抱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实现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公益;网络企业要通过完善技术规范、强化平台责任,为共创数字公益慈善释放信息通信技术的红利。唯有如此,才能共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实现更大、更可持续的发展。

  吕振亚和陈菊红在致辞中均充分肯定了公益慈善数字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强调应当适应数字化全面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加快我国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

  随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发布了《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专业团队在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腾讯公益、企鹅有调的支持下完成。谢琼分别从研究缘起、发展进程、现状与评价、未来发展四个板块介绍了报告的核心内容。她指出,这项研究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研究团队基于对182家慈善组织和5490名网民的问卷调查、10余家公益平台和第三方机构的访谈、部分专业人士专题座谈和大量文献资料的整理分析而形成的一项最新成果,旨在集中反映我国数字化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背景下,公益慈善事业对时代的适应性及其数字化现状,同时探求让公益慈善事业插上数字化翅膀的行动方案。

  报告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并不可逆转地向深度数字化时代迈进,这为新时代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背景,也提供了新的遵循。报告用公益慈善领域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揭示了2004年以来我国公益慈善数字化从自发推进、依法推动走向全面发展的进程,总结出了发展进程中取得的六大成就:广泛动员了公众,丰富了公益慈善参与形式,创新了公益慈善模式,提高了公益慈善行动效率,升级了公益慈善理念与文化,募集了更多公益慈善资源。同时,报告运用丰富的数字图表对我国公益慈善数字化现状进行了描绘。报告认为,我国公益慈善数字化进程在加快,但总体上依然滞后、缓慢;数字化全方位推动了公益慈善发展,但实践中仍参差不齐;多元主体共同推动,但政策法制体系还未完善;个体组织的数字化已启动,但行业力量尚未发挥;数字化已成必然之势,但仍面临不少障碍与鸿沟。

  基于前述分析,报告对我国公益慈善数字化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路与建议:首先,报告强调,要凝聚“没有数字化就没有公益慈善的未来”的共识,通过共创共益促使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快速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公益慈善事业获得全面发展。其次,报告提出了多管齐下的具体建议,包括明确各方主体的数字化使命,建立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为公益慈善数字化提供规范和指引;直面问题,开展公益慈善数字化引领专项行动;树标杆、创标准,提供公益慈善数字化示范;完善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理性氛围营造等配套促进措施。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葛燄发表主题演讲。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讨论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彭建梅、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捐赠人代表薛银铸、《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副总编辑薛昕明出席圆桌论坛并围绕公益慈善数字化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会视频可见:https://yueliu.link/3dDwxb)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