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乌冲突下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学术研讨会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俄乌冲突下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0-28 18:22

  光明网讯(记者 刘梦甜)10月1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亚研究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会议之“俄乌冲突下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云端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承办,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协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政治学部部长戴长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致辞中,戴长征教授指出,全球治理体系在过去几年遭到了极大动摇和破坏,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排他主义、新冠疫情干扰全球化进程、俄乌冲突加速权力政治和大国博弈回归的背景下,既有全球治理体系的固有缺陷日益凸显:在体系层面,全球治理体系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主要反映的是发达国家的意志,包容性和开放性仍然有限;在结构层面,国际组织的权力主要由发达国家掌控,国际制度和规则的书写和制定,落实和执行缺乏民主性和平等性;在进程层面,由于缺乏内生动力和外部压力,全球治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步履维艰。为此,中国领导人向世界发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事实上形成了中国的“全球治理倡议”。中国需要旗帜鲜明地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处理好与发达国家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创新思维模式、话语形态和活动方式,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上发挥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

  会议第一单元以“俄乌冲突下的国际秩序演变”为主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陈须隆教授指出,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气氛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愈加浓重,各方围绕这一问题的斗争日益白热化。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基于对俄乌冲突相关舆情的大数据分析,展示了西方世界主导国际话语秩序所带来的现实挑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檀有志教授梳理了历次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对国际秩序演进的影响,并分析了中国因势利导推动新时代新秩序构建的重要意义。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婉妮副教授基于俄罗斯、中国等国关于国际秩序的表述,探讨了俄乌冲突背景下全球秩序变动的原因。

  会议第二单元以“俄乌冲突下的全球安全治理”为主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传兴教授分析了美国北极战略的新变化与北极安全治理面临的新挑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滨副教授讨论了俄乌冲突背景下的美国战略困境与台海安全,对中美战略博弈下的台海新形势进行了展望。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宋国新博士后分析了俄乌冲突下全球安全治理失灵与中国应对。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婉玉博士讨论了俄乌冲突下的欧美关系与欧盟对外制裁的自主性。王波教授主持了前两个单元的讨论,胡宗山教授和汪金国教授对上述发言进行了评论。

  会议第三单元以“俄乌冲突下经济、社会与能源环境治理”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研究员分析了俄乌冲突下西班牙经济与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困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认为俄罗斯外交的社会化困局仍未得到缓解,如何应对一个对俄协调性更强的欧洲将是俄罗斯的重大挑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孙秀文副教授回顾了俄欧能源关系演变历程,探讨了金融化、技术化、限价联盟、攻击关键基础设施等能源博弈新工具的效用。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桑溥讲师介绍了联合国粮食系统的理念和方案冲突,并分析了其对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影响。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周逸江助理研究员以多个全球环境治理相关公约秘书处为案例,探讨了非国家行为体的议题参与度对国际组织自主性的影响。

  会议第四单元以“全球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主题。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葡语国家研究院院长叶桂平教授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目标之争、主体之争、形式之争,从权力对比等角度分析了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动因。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张云教授聚焦亚洲次区域合作中的多边主义、多元参与、多样机制等特征,认为需要重视亚洲次区域组织在全球治理区域转向中的角色。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明周副教授认为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反映了对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体现出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情怀。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赵思洋副教授提炼了天下思想创造性转化的路径,即在内化“国际社会”思想中调和,在文明比较中再阐释,在应对现实国际问题中创新性发展。王传兴教授主持了后两个单元的讨论,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和张振江教授对上述发言进行了评论。

  在闭幕式上,戴长征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为五所院校学术合作的光明前景致以衷心的祝愿。最后,张振江教授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期待大家在暨南大学承办的下一期学术研讨会上再次相聚。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