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通过“绿色亚运”领略中国式现代化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通过“绿色亚运”领略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0-08 09:29

  作者:邹新娴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导,冬奥文化与冰雪运动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自2015年杭州亚运会申办成功以来,杭州携手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5个协办城市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致力于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

  构建愿景,绘就绿色亚运“中国方案”

  围绕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首个大型‘无废’赛事” 目标,为了交出令人满意的“杭州答卷”,杭州一是出台《杭州亚运会绿色行动方案》,明确从绿色场馆建设、绿色环境提升、绿色能源供应、绿色交通升级、绿色运营管理、绿色开发与采购、绿色生活推广和绿色办公倡导八个方面实现最大限度减少亚运会筹办过程中碳排放量,并辅之以配套措施加以落实。如为首次实现亚运史上场馆100%使用绿色电能,通过制定亚运会绿电交易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在安全稳定供电基础上,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和绿色用能意识。二是制定《“无废亚运”行动方案 》。推进16个“无废亚运细胞”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全球首个大型“无废”赛事。为带动更多运动员、观众等参与到这一“绿色行动”中,还专门制定了《“无废亚运”提升行动方案》,构建了赛时可回收物分类体系,赛会期间将实现物资回收利用率不低于50%,亚运村人均餐厨垃圾产生量较同规模赛会减少20%以上的目标。

  “无废亚运”不仅彰显了高水平“杭州之治”的亚运实践,更为奥林匹克运动更好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规划先行,筑牢场馆与生态和谐标准

  在场馆建设过程中,杭州亚组委坚持绿色先行,创新绿色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按照绿色生态城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实现场馆与生态和谐共生。早在2018年便已编制《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2022年19届亚运会场馆建筑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导则》,明确杭州亚运会绿色场馆标准规范、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场馆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导则等一系列标准,使场馆建设有章可循,将“绿色标准”“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等理念融入亚运会场馆建设的全生命周期。

  比如,承办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三大项目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设计时以山脉起伏为主体造型,充分彰显“水”文化特色。场馆屋顶的雨水收集系统,用作场馆中庭、水系及喷泉、灌溉,每月可节省35%的水,平均每天节水约1000吨;而场馆屋顶的空中花园,夏季犹如“遮阳伞”,冬季则能减少热量散失,有效提升场馆节能保温性能。再比如,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游泳馆、临安文体会展中心应用导光管无电照明系统作为日常照明,每年照明节能可达30%。

  杭州亚运会将赛区环境、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机融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用绿色描绘未来的创新力和行动力”。

  节约至上,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

  杭州亚运会秉持节俭办赛、按需改造原则,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程度利用了现有场馆,场馆建设遵循“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的原则,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56个竞赛场馆中有44个是改建或临建场馆,只有12个是新建场馆。

  44个改建或临建场馆中,积极采用成熟的绿色技术,包括引入了海绵水资源收集使用系统和光导管采光技术等。如杭州亚运村建设过程中采取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即从“渗、滞、蓄”到“净、用、排”建立区域内雨水的有机循环体系,采用过滤净化处理、生态净化滞留和雨水收集利用等方式,有效发挥了蓄水调水作用,打造节能场馆。而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则设有智能导光系统,通过屋顶的210根导光管将室外自然光引入场内,每年可节电约10万千瓦时。

  新建场馆则是在充分考虑城乡规划、体育场馆布局和区域产业发展基础上建成,如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是由废弃矿山华丽转身而成为国际赛场和青少年攀岩运动基地。

  此外,杭州亚运会这些场馆选择基本都为高校现有场馆或“十三五”规划中已有的体育设施,这也为场馆“长期利用”“持续利用”提供了坚实保障,在亚运结束后将产生持续的“亚运遗产”效应。

  这些场馆建设的节约理念以及其所显示出来的成效,既可争取更多高级别赛事落户杭州,共同促进各项体育赛事在中国发展,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持续在杭州大地上熠熠生辉,也将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挥重要作用,可持续、高效地为全民健身提供便利。

  数智赋能,构筑“零碳”“无废”协同平台

  绿色能源是杭州亚运会的“主色调”。为实现绿电供应、零碳供能,多领域共促减污降碳目标,保证赛前、赛中、赛后的生态环境质量,形成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中国方案”,在亚运会筹办过程中,杭州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第一城”优势,聚焦“平台协同”,统筹能源、规划建设、交通运输等协同推进数智赋能,为亚运添“绿”。包括绿电来自青海柴达木盆地,光伏发电来自甘肃嘉峪关和黄土高原等地,风力发电来自新疆哈密、巴楚等地……同时,在浙江省内,R 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等绿色能源也通过一根根电缆点亮亚运。

  围绕亚运固废保障要求,通过“无废亚运”应用场景可实时了解亚运村、亚运场馆、接待饭店等重点区域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相关固废产生、转运和处置情况,并可以通过“亚废码”实现快速分析预警,确保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安全处理100%、重点危废企业安全监管。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表示,与历届亚运会相比,杭州亚运会很可能是最智能的一届,也是最环保的一届。“杭州亚运会的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完全遵循环保理念而建造。这将会为之后举办的亚运会树立榜样。”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所说,“浙江坚持改革开放,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正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从理念到行动,从现有场馆的充分利用到新建场馆的节能环保,从绿色标准构建到和谐生态,从源头协同到数智赋能,杭州绿色亚运亮点纷呈,既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的缩影,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绿色转型贡献了中国智慧,其绿色效益也将长久造福千秋万代。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