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0-08 09:46

  作者:韩忠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黑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研究员、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炳序(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有何区别?它又将对东北全面振兴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有必要深入探讨新质生产力的生成、内涵和特征,有必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关键性和可行性,从而更好准确有效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新质生产力的生成背景

  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发展到新阶段所呈现的新质态。新质生产力源于新时代十年多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源于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焦点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表现在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诸多方面,落脚点在增强发展新动能。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东北三省一区经历短期阵痛,调整转型,在粮食、产业、生态、能源、国防五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勇于担当“五大安全”保障的重要使命。然而,东北地区在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对外开放、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着短板和弱项,尤其科技创新不够、要素融合不足、生产力重塑不强,亟待新质生产力来有效破解发展瓶颈,科技创新驱动主导生产力发展,这势必成为东北全面振兴的关键一招和动力来源。

  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特征

  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生产力的升级和跃迁。生产力的“新质”变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呈现的演进趋势,这种生产力的“新质”样态集中体现在形式“新”、“质”量高、效能好等方面,与偏重资源投入、能源消耗、劳动密集的传统生产力有明显的区别。其作用在于促进科技创新的驱动和转化应用,实现新技术到新产业再到新动能的转变,实现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落地转化再到经济社会发展,最大化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是一种承载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的生产力,是一种融合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深刻改变生产生活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具有创新性和关联性特征。新质生产力的创新性表征在新领域新样态。新质生产力所呈现出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诸多新领域新样态,形成创新驱动主导的生产力,促进节约增效,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不断促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不断推动东北振兴、强国复兴的进程步伐。

  新质生产力的关联性在于生产力要素组合链。生产力系统具备一定的质态组合链,物力因素之间具有高度的同质性与适应性,实现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人力因素之间需要质态上的配合性和适应性,实现岗位分配和分工协作满足协调性和动态性;物力和人力两类因素需要相一致相匹配,否则结合度低,生产力不能发展,甚至停滞或破坏。新质生产力优化物力、人力之间的质态组合关系,科技创新能够支撑引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东北全面振兴亟待形成新质生产力

  维护“五大安全”,须有“新质”护航。发展和安全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服务国家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前提。东北地区承载“国之重器”,其生产力的“新”与“质”直接影响着“五大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深空深海装备、无人化装备等重点领域建设,满足新型材料、高精加工、复杂装配等尖端技术要求须以“新质”提升动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实现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须以“新质”加强保障;构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优化固废减量与资源化利用需以“新质”提高效率;发挥能源、产业对东北经济发展的领跑优势,须借助“新质”的力量来优化结构。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使“新质”提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东北地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保障。东北三省一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需激发生产力内生动力,释放“新质”动能。提升东北地区战略高度,需以“新质”作引擎,系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生产力助推器作用;加快产业链式集群发展,需以“新质”作媒介,提升“研发-设计-制造-集成”全制造链条的自主化、智能化水平,发挥核心技术的延链强链补链作用;加快优势转化步伐,需以“新质”作平台,推动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东北全面振兴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

  坚持问题导向,发掘产业“新质”。改造升级“老字号”要创新思维。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的思想,加强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增效,促进“老字号”产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升级。

  深度开发“原字号”要合理规划。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石油、煤炭、粮食和重点矿产等资源,推动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提高资源精深加工比重,加快推进“原字号”资源优势转化。

  培育壮大“新字号”要前瞻布局。科学解读产业发展的时序逻辑,重点建设生物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生态产业等未来产业,形成“支柱-新兴-未来”产业间的加速演进态势。

  坚持系统思维,形成振兴合力。要加强区域整体协作,携手共下一盘棋。东北三省一区资源禀赋相似、人文历史相近、经济联系紧密,彼此间要加强交流合作,避免同质竞争,形成全面振兴的总体化布局;要形成战略整体联动,加速内外良性循环。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实现教育科技人才整体推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坚持创新一体设计,实现资源有效贯通。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系统化设计,集中力量取得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新质”突破;要深化产学研总体部署,推动要素深度融合。加快优化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之间的有效融通,产业链引导促进创新链,创新链布局推动人才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本文系黑龙江省高校智库(黑龙江省红色资源开发与利用智库)开放课题“东北抗联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ZKKF2022036);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青年项目“以人民为中心视域下共同富裕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关系研究”(22KSC299)阶段性研究成果。】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