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及变革的贡献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提升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及变革的贡献

来源:经济学派2023-10-08 14:55

  作者:林跃勤(中国社会科学院);郑雪平(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在过去20余年里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提速、综合实力增强,在全球治理中合作协调深化,日益走近全球治理舞台中央。但整体而言,金砖国家尚未在全球治理方面占据核心地位。在未来20年的全球治理中,金砖国家需要展现出更大雄心、在应对共同挑战方面采取共同政策、在包括G20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强领导力。为此,需要深化合作、多方发力、重点突破、克服挑战。

  (一)增强价值引导

  面对全球化理念以及多边主义价值观遭遇贬损并对全球治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不利局面,金砖国家需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致力弘扬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平等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价值观的舆论引导和普及,以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一,进一步阐明对于全球治理的共同立场。金砖国家要加强对于新全球化、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问题、改革取向等的立场和倡议的建构,逐渐形成领先的权威话语体系。

  第二,合作提高全球治理及改革主张传播力度和效率。共同运用各种平台、渠道、手段,深化立场观点表达,比如利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部长会议、联合国、G20、世贸组织、世卫组织会议,以及借助媒体、网络和论坛发布成果、报告、开展权威对话等,传达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的愿景。还要鼓励、引导非政府组织、智库、舆论大咖等展开二轨外交,举办全球治理变革国际论坛、国际智库大会、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及成果发布等。

  第三,加强与世界主流媒体机构合作。金砖国家智库媒体要维护大局,求同存异,加强对国际重大问题立场原则的对标,并通过资源共享策略深化与国际主流媒介等的合作,联合举办全球媒体峰会等,增强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全球治理及变革的理念主张的理解和支持。

  (二)增强内部互信协调和群体合力

  全球治理规制具有相对稳定性和路径锁定效应,其变革的发生需要强大驱动力。在发达国家倡建并长期把持固化其主导权的情况下,新兴力量要推动其变革进程无疑会面临巨大的僵化惯性和阻力,尤需增强内部互信协调和群体合力。

  第一,增强金砖国家内部战略互信和凝聚力。金砖国家由于所处国际环境及自身发展战略不同,对全球治理及其改革方向存在一定差异,如俄罗斯着眼于国际体制的根本彻底替换,而中国则主张在维护现有体制总体框架基础上进行改革完善,巴西、印度和南非大致也是维护现有体制的基础上做微调。在改革进程上,中俄均希望国际社会提出具体路线图和日程表,尽快推进全球治理变革进程,而印度、巴西和南非则主张徐图缓进。金砖国家对待全球经济治理机构领导人选举的态度和选择也存在差距。在对待全球气候治理方面,俄罗斯与其余四国立场不太相同,对发展中国家是否应该继续享有WTO中的最惠国地位方面,巴西与印度、中国和南非立场有差异。分歧会束缚金砖国家对多边治理变革共同愿景的表达和行动合力。研究显示,自2006年开始磋商以来,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投票的一致性没有“系统地增加”。面对强大的G7及其扩张,金砖国家应该表现出更大政治智慧和合力,推动建构一个更加公平包容普惠和具有代表性的多极国际秩序。“除非五个新兴大国商定协调一致的战略以利用各自相对优势,否则金砖国家地缘政治博弈将被自己的战术策略击败”。

  第二,扩大阵营及改善组织机制建设。迄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成为了集团角力场。目前的金砖国家对阵G7集团及其同盟国显然势单力薄,“金砖+”将使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及其变革的代表性、综合实力和推动国际秩序演变的竞争力显著提升。为此,要在增强金砖内部共识基础上健全组织章程、常设秘书处、领导机构、投入保障机制、执行监督和违规惩罚机制,建立从成员一致同意改为多数票决制,在符合扩员条件和时机成熟时稳步扩员,并在多边组织框架内增强新兴国家的变革凝聚力和呼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转型,为世界提供多边主义合作发展道路并有力促进互惠互利的全球治理完善。

  第三,自觉抵御敌对势力的挑拨瓦解。美西方力图在金砖阵营中找到代理人打入楔子以离间或从内部瓦解金砖集团。如美国拉拢印度积极参与倡建的旨在围堵中俄的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Quad)、美印以阿四国机制(美国印度以色列和阿联酋)、印太经济框架等。印度和巴西反对中俄倡导的金砖+机制。进一步发挥在全球治理及改革中的金砖力量亟待妥善解决金砖内部分歧和矛盾,增强立场及行动协调力。

  (三)增强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竞争力

  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方面供给短缺与供给竞争并存。各行为体既想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以谋求更大话语权,又竭力节省支付成本以实现最佳成本/收益效果。通过积极主动加大对多边治理体系运转及改革创新成本支出,将可为原本处于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弱势方的金砖国家增强制度性话语权和改革影响力加分,并使多边体系影响力天平向自己方向倾斜和影响全球治理及变革走向。故金砖国家必须多方努力增强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竞争力。

  第一,通过深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加速发展和壮大综合实力。经济实力是一国国际公馆产品共给力的基础支撑。迄至2021年,金砖国家五国经济总量相当于同期G7集团约58%,在规则制定、金融治理等指标上差距更大,这限制了金砖国家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力和竞争力。正如吉姆·奥尼尔所云,过去20年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对比G7依然较为式微。要改变这种状况,金砖国家要加强宏观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先机,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新型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新路径与新模式,缩小与发达国家阵营价值链和竞争力差距,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引擎。

  第二,努力提供更多更好国际公共产品。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积弊难解的痼疾,迫切需要各行为体提供资金、人才、平台、规则倡议等更多支持。

  第三,加强协调提出更多全球治理及合理变革规则。在全球治理规制建设供给竞争加剧和面临新一轮大洗牌的重要关头,新兴国家需要吸取宝贵的国际经验教训,训练自己,找到应对未知因素的方法和培养领导力,为终将到来的过渡做好准备。除了在传统制度改造重塑方面发力外,还要在“边境后”领域、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量子通讯、新能源标准、电工标准、生物安全、空间与海洋开发与治理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制设计和建构方面找准突破口提出集体方案。

  (四)提高全球治理变革引领力

  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证实,在一个行为体数量众多的多边治理体系中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凸显。美英自裁领导力给新兴国家提供了增强领导力的机遇和考验。

  第一,为全球善治做出前瞻性研究和方案供给。全球治理及其变革需要在对其历史变迁与现实状况的全面深入研究基础上探讨规律和提出合理方案。金砖国家需要与国际多边组织面临的难题以及组织目标及规划对接,考虑设立全球治理体系与规则改革研究中心,深入研究全球治理改革方案,对解决全球公共治理问题提供更多实质性支持。

  第二,提升对多边治理变革的感召力和引导力。首先,树立国家善治良好形象。国家善治是全球善治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大国善治不仅可以减少和消除对外问题输出,而且还可以为其他国家实现善治提供样板和为全球善治提供助力和启示。其次,提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水平和效率,以包容、清廉、透明、协调、高效为其他国家及多边组织提供示范。

  第三,增强规则执行力和示范带动性。金砖国家用新使命、新内涵来填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供新的前行理念、务实合作行动力。

  (五)增强与其他国际组织协作力

  与强大国际组织联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是实力较弱群体的必然选择,甚至也是实力强大国家及群体的通行做法。金砖国家要加强与其他重要国家及多边组织协作形成变革合力并在其中争取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强化与国际组织的协作力。金砖国家需要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G20等重要多边治理组织紧密合作,踊跃提供治理改革建议、方案以及资金、人力、设施、平台、技术和经验等支持。

  第二,深化南南合作以强化全球治理变革推动力。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具有天然纽带关系,面临的挑战及对全球治理变革诉求等具有相同或相似之处,是金砖国家在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伙伴盟友。通过加强与非盟、阿盟、77国集团、环印度洋组织、加勒比共同体等的协作,可以为金砖国家争取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营造自身崛起良好外部环境和为建构更加健康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大贡献。

  摘自《亚太经济》2023年第1期

  原文标题:《治理赤字下金砖国家增强全球治理变革推动力研究》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