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政党交流助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长相知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政党交流助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长相知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0-09 10:21

  作者:杨思灵(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研究员)

  历经10年砥砺奋进,“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世界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将使参与的国家贸易往来增加4.1%,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生产1.6万亿美元的收益。这是中国方案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

  当前,人类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对和平赤字不断加深、发展赤字持续扩大、安全赤字日益凸显、治理赤字更加严峻的多重挑战,该怎么办?“一带一路”合作大道指明了方向。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见证中国奇迹,越来越多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政党特别希望能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治国理政方案。顺理成章,政党交流成为引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格局的旗帜,加深了世界各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入了解,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

  政党交流引领“一带一路”合作多元交流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政治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的10年,是中国与世界不断扩大交流格局的10年。无论是在教育、科学、文化、体育领域,还是在旅游、卫生、考古领域,无论是在高层政治领域,还是在民间组织往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形成了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政党交流尤其令人瞩目,成就斐然,助推“一带一路”合作的作用日益凸显。

  回眸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历程,政党交流引领人文交流多元格局,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已经形成,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这样的成绩与中国积极推动与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政党进行交流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个有情怀的政党,不只是一个国家的政党,更应为世界人民的福祉、现代化的发展、建设美好世界担当责任。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世界政党敞开心扉交流。不管是发达国家政党,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党,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以无比的热情参与到世界政党交流的大潮之中。

  同时,依靠政党引领合作共识是政党交流的根本目的。在这点上,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正确的立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主张各国政党应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推动国际社会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为人类不断发展进步凝聚强大的政治力量。

  政党交流助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并积极推动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信心与智慧。

  80多年前,美国记者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情:福建军阀卢兴邦在其境内到处张贴“缉拿苏维埃,死活不论”的告示,宣称此人到处横行不法,应予歼灭。在今天看来,这样的无知只值一笑。

  不过,显然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无知在今天依然存在。尤其是大力抹黑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各种合作主张和方案,比如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在全球谋求势力范围。这显然是错误的。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中国有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共产党从未忘记过自己的使命与责任。10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命运相融相通。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是要为全人类谋福祉。

  道听途说不可信,眼见为实方是真。政党交流拉近了中国共产党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党的关系,也使这些国家的政党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最直接的理解和感受。通过政党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党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福祉的政党。通过政党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党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为本国的治理与发展提供了选择与借鉴。通过政党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党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政党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党深刻了解到中国人民合作的诚意,了解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各国人民。

  政党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合作长相知,共同践行人间正道。

  政党引领着国家发展与对外合作的方向,加强广泛的政党交流,促进心里的距离越来越近,也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国共产党心系苍生,心系天下,心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共同获得发展,希望与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起,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希望“携手共行天下大道”。

  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大国大党,中国共产党有着胸怀世界的气概,有着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自觉。中国共产党的真、诚、信、亲,在承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之中得到充分体现,在践行“正确义利观”之中得到充分体现,在共同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之中得到充分体现。

  以心交心,方得真心。共建“一带一路”好不好,参与者最有发言权。包括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和埃及外长舒凯里在内的多国政要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愿同中方进一步挖掘互利合作商机,提升合作水平。德不孤,必有邻。可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党对推进与中国长相知的合作有着强烈的诉求,也愿意与中国共产党相向而行,共同行动,更希望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跨越碧波荡漾的太平洋,经过浩瀚的印度洋,直到辽阔的非洲大陆、西亚、中亚,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遍地开花,颇有星火燎原之势。无论是在多边层面,还是在双边层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希望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硕果累累,中巴命运共同体成为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中的标杆。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发表行动计划、联合声明等形式表明要与中国共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如此大好格局,正是中国共产党与各国政党凝聚共识,共同引领,长期坚持合作形成的结果。

  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不搞“东方”压倒“西方”,也不接受“西方”压倒“东风”的地缘政治逻辑,唯愿携手志同道合者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10年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未来仍然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同践行人间正道。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