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访王义桅:克服全球化悖论,“一带一路”助推全球发展与繁荣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专访王义桅:克服全球化悖论,“一带一路”助推全球发展与繁荣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0-13 16:52

  【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名家访谈】

  编者按: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近日举行。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成果有目共睹。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薛力访谈“一带一路”研究的权威专家,从不同角度梳理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为配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光明网将于近日分别刊发,以飨网友。

  访谈对象: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访谈人员:薛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薛力:对共建“一带一路”十年的整体评价是?

  王义桅:“一带一路”10年能引起这样大的效应,人类历史上也少见。因此也有一个学习过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一切的成就、风险、问题都应该在大背景下认识。

  “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丝绸之路共同历史记忆,激活古老文明共同复兴的前景,改变了海洋决定大陆命运、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这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提出全球化的设想,倡导人的现代化、人的全球化,超越了异化的现代化、资本的全球化。不同文明都感觉到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都在找跟丝绸之路的关系,跟中国的关系,与中国战略对接、梦梦与共。直到今天西方人都无法批评“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原则——不追求单独规划世界,而是共商共建共享。

  在国内,“一带一路”改变了过去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逻辑,对国内一体化的引领效应非常明显。“一带一路”把东部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的西部大开发思维方式彻底改变了,整个中国在开放。比如,郑州与卢森堡建空中丝绸之路,可谓“不靠海、不沿边,开放靠蓝天”。所以产生国内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和全球化的三重作用。

  “一带一路”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一带一路”造全球合作大势,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的“睁眼看世界”其实是看发达世界的局面,而是看整个世界——当然世界也睁眼看中国,同时改变了国际接轨的思维,倡导主场全球化。各地方都在找到新的优势,与世界紧密相连。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给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带来巨大好处。

  “一带一路”带来学科分类,对区域国别学上升为国家一级学科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北京语言大学成了小联合国,新疆大学成为双一流大学。从个体层面来讲,我的书能翻译成各种文字,我能去这么多国家宣讲“一带一路”,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

  薛力:“一带一路”推出后中国的外交政策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义桅:中国外交中的地方外交被激活——而不只是地方外事,外交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中国人外交理念发生变化。

  “一带一路”激活地方外交。比如说非对称性外交,郑州和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实现一个城市对一个国家的非典型外交,这在传统外交中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不对等的。外交变化还有,从原来说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现在是地方政府、企业都在搭台,大家一起唱戏,形式多样手段灵活。外交形式变成命运共同体外交。“一带一路”按照全球区域划定,按照节点、网格状布局,不是按照原来的针对具体国家的大小亲疏。这是很重要的外交形式变化,外交战略谋局变化,外交理念变化,是以我为主的开放。“一带一路”大大推进了中国的主场外交。

  “一带一路”把历史文化激活了,大家都在找共同的历史文化和历史记忆,突然都在找古代郑和到了哪,张骞到了哪,超越你的我的,而是探寻我们的。这是民心相通。中国在外交理念上突破了近代以来以西方中心的外交理念,变成以文化为纽带的、以民心相通为核心、平等的、包容性的外交。这种外交,不是古代的万国来朝,也不是近代西方的地缘政治,是一种新外交。

  薛力:“一带一路”推出后中国的国家形象有什么变化?

  王义桅:我觉得第一个变化是,中国从跟随者变成了引领者。无论喜欢与否,“一带一路”现在已经成为(各国)绕不开的议题。在全球互联互通伙伴理念引领下,我们的外交不再是按照意识形态来划线,而是团结一切认同中国独立自主外交、一切敢于跟霸权斗争、一切认同丝绸之路精神的国家,编织互联互通伙伴网路。

  第二个变化,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改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外交思维。以前用线性进化的思维,我们是落后的,人家是先进的。现在用丝绸之路的概念,是一个网格状的,每个地区都有中心,它是文化中心,也是物流、产业、交通运输的中心。在外交研究上,外交概念发生改变。外交以前以双边外交为主、多边外交为辅,现在外交是一对多了;外交思维方式从点到线、从面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合作格局,推进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

  第三个变化,“一带一路”不仅激活了中国外交,在某种程度上也激活了全球区域性外交,分布式外交越来越流行。大家争先恐后成为全球互联互通的区域性中心。它是横向的互联互通,改变了过去全球化的中心-边缘体系。在非洲,这种激励效应非常明显,他们意识到后起国家可以弯道超车,改变命运。

  薛力:对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的整体建议?

  王义桅:这个世界仍然受制于殖民体系、霸权体系。许多国家政治上独立,经济上并没有独立。“一带一路”就要破历史遗留的中心-边缘体系,遇到地区霸权、前宗主国和全球霸权的抵制。现在整个世界似乎分裂成了“一带一路”体系和美国的G7+体系,滑向新冷战。

  思维方式要调整。“一带一路”面对的问题是,全球化的底层逻辑变了。如果在既定的全球化和世界体系里做文章,恐难走远。中国在变,世界也在变,规则也在变。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大写意,第二届的主题是工笔画——高质量。现在看,不能被西方的高标准带偏了——美欧就是打所谓“高标准牌”,实际内存“私货”,因此我们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以前“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一国一策,但这个国家的政策跟那个国家不一样,就会产生不公平竞争了。一个地域得有个相对的规则,在这个基础上再集中一个全球的规则,得逐步找到一个共同的标准或者做法,推行重要示范区、示范性案例。

  薛力:高校与智库如何参与“一带一路”研究?

  王义桅:“一带一路”是什么学问?它既是历史又是现实还是未来,所以按照原来学科体系的分类,无法归在某一个学科。现在是各说各的,搞国际关系的人说“一带一路”是新外交,搞文化的说是新丝路,搞经济的说是新改革开放,都有失偏颇。

  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不仅要跨学科,还要超越学科思维方式。我们的思维方式、学科研究理念,某种程度上应该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角度来理解。现在不是中西、体用思维。但是,不研究西方那套东西也破不了旧体系,不研究历史文化也破不了旧体系。现在做硕士论文、博士论文选题较为重复、跟风,包括本科生,如果以历史政治学做解密档案研究,就是扎实性对一带一路研究做贡献。因为今天破的是这个体系,老帝国的智慧还是要借助的,借助的目的是为了时代的超越。与发达国家、前宗主国开发第三方市场,呼唤我们联合研究。化敌为友、智库先行。

  薛力:NGO如何在“一带一路”共建中更好发挥作用?

  王义桅:国内的NGO不太发达或者说要规范,在国际上要大力发展。现在青年失业率20.7%。我觉得能不能到国外去搞NGO。我们的蓝天救援队在尼泊尔地震期间参与救援,做的非常好,给中国人树立了正面形象。

  以前讲外交是内政的延续,现在内政和外交越来越密不可分。“一带一路”建设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正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生态文明,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外交的涵义也要升级换代。

  我们现在短板很多,首先是外交能力不够,外交体制要改革,要推进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其次,外交官国际化与本土化机制要创新,数量与质量、待遇与水准都要同步加强。

  (访谈时间:2023年6月24日;访谈地点:北京太姥商务宾馆一层餐厅;录音稿整理:席寒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录音稿校对:薛力;本文经受访者审定。)

  

  相关阅读

  专访于洪君:“一带一路”是史无前例的公共产品,引领不同文明的交流融合

  专访杨洁勉:“一带一路”基础已定,任重道远

  专访王辉耀: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和华人华侨是“一带一路”的三大助推器

  专访赵磊:“一带一路”是观察中国的放大镜与显微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