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10-24 10:28

  作者:王克修(湖南省委党校二级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强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进行布局,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系统谋划,深化了对三者一体化推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规律性认识,理顺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联系,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将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意义概括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协同发展的更强需求和更大期待。可从系统观、历史观和规律观三方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协同建设的方法论,持续深化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三位一体”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

  系统观

  马克思恩格斯的系统观主要是指在坚持社会历史发展整体性长期性的前提下,在尊重事物之间相互联系和基本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和认识社会系统的构成要素、结构、演进、特征,进而揭示人类社会系统功能优化、形态演变及发展趋势的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支撑,教育是根本。教育科技人才是有机联系的整体,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始终扮演着共生共荣的角色。教育生态系统是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与高端人力资本输出的主要阵地,也是科技创新资源汇聚与科技创新范式变革的重要场域。人才生态系统是科技系统与教育系统的“发动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人才成为引领原创性科学发现、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重要资源和实现经济动能转换、打造竞争新优势的核心力量。科技生态系统是教育与人才的“反应器”。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科技领先型企业等通过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的创新生态系统,深入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积极探索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当代中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要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现代化发展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要系统推进现有教育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发展平台相互融合,促进新建平台兼备教育、科技与人才发展三大职能,推进设备共用、平台共享、价值共创,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能。

  历史观

  历史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的根本观点、总的看法,是世界观的组成部分。中华民族自古就以尊师重教、倡教兴学著称,塑造了绵延长久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传统,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注入了持久的动力。特别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构建了一套成熟的道德价值体系,形成了丰富的道德规范体系和道德教育理论,孕育了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四有好老师”“大先生”“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相统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重要教育理念。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教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引导青年人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教育孕育未来,科技彰显实力,人才是战略资源,三者的协同配合对提升综合国力至关重要。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战略博弈空前激烈,教育领域的赛道和赛跑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塑造竞争优势的突破口,力争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不是单项竞争,教育、科技、人才都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大力推动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无不是各国增强综合国力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制胜法宝”。

  规律观

  规律是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生产方式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决定力量的规律,强调“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新质生产力”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有机整合基础之上形成的,教育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科技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推动;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与主阵地,人才主要经由教育培育而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助力教育改革、发展、创新;人才是教育和科技进一步革新的关键智力资源,没有人才,教育和科技就很难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无论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建立新优势,都离不开强大的科技,离不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离不开教育优势、人才优势的强大支撑。

  总之,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三者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