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1-08 15:33

  作者:罗会钧(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意如(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立足我国生态环境的特点,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从以下三方面采取行动。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转型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既是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策略,又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引。

  一是要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时代背景,反思西方高度发达的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生态环境高度污染、自然资源过度耗竭的生态危机,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一方面,加快形成我国生态文明话语,坚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真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的生态理念。

  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遵循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发展的主要原则,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突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服务能力等生态战略任务,集中力量解决“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发展与保护”等重要矛盾。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促进形成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双向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二是要坚持健全绿色发展生产体系。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供应系统和清洁发电体系,绿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在改变原有粗放型生产方式,持续推动传统重化工业绿色化改造的同时,要推动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提高产业绿色转型的牵引作用,加快促进高碳产业向低碳产业转型,努力实现绿色产业化和产业绿色化发展。特别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目前,我国在《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为11位,已经连续十年稳步提升。未来,我国要不断加大对绿色科技创新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推动绿色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依靠科技创新突破绿色发展技术瓶颈,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三是要坚持推进绿色消费。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研发优质绿色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府可通过制定绿色消费促进政策,规范绿色消费市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优先全社会绿色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煤炭消费持续降低,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以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绿色家具、共享商品等为代表的绿色产品规模逐步扩大,绿色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应进一步实现政企联动促绿色消费,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消费,引导人们形成良好消费习惯,营造绿色文明的消费环境。

  坚持绿色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治理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通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问题。

  一是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主要是做好生态系统风险评估、动态监管及逐级修复工作。在评估中,政府牵头成立相关专业评估机构及团队,对现有生态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科学设置生态系统评估方法和修复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治理方案。在监管中,把绿色技术、精密仪器、信息化手段广泛运用于治理全过程,实时动态调整治理方案,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经验主义、形式主义的现象发生。在修复中,遵循生态系统内在发展规律,整体推进补植补造、退耕还林、水源保护、土地整治、矿山复绿、沙化修复等工作,分类逐级解决生态环境疑难杂症,“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2022年,我国持续推进44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全国耕地净增加约130万亩,全年整治修复海岸线60公里、滨海湿地2640公顷、营造和修复红树林519公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为加快恢复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自我完善能力提供保障,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二是要统筹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目标,坚持贯彻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据统计,2022年1-12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重污染天气比例首次降至1%以内,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87.9%,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81.9%,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江河湖海全流域生态治理、土壤新污染物治理等专项行动已成为生态系统治理品牌,加速释放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中扎实深入推动污染防治工作,真正做到污染防治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提高污染防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合法性。

  三是要统筹多元主体力量协同共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打造开放型绿色治理系统,加快构建绿色治理多元共治新格局;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参与绿色治理市场化,将企业环保行为与利益挂钩,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环保活动;培育环保社会组织的补充作用,加大对环保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拓宽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治理渠道;增强公众的主人公意识,鼓励公众通过座谈会、听证会、专家咨询、投诉窗口、建议平台等渠道依法有序参与到生态系统治理中,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健全绿色生态制度,夯实现代化建设基础

  制度体系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纠纷等关系的有效途径。

  一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立足现代化建设特点,以环境保护法为总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源利用等法律为主干,以各类行政法规为补充,搭建生态环境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及时将碳中和、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绿色低碳等内容广泛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中,全面增强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整体性、协同性。目前,我国现行环境资源领域法律有30多件,务实管用、严格严密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已基本形成。

  二是必须全面建立自然资源管理和赔偿制度。要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妥善处理好自然资源产权弱化、权益模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依法依规推动可开发利用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对需要严格保护的自然资源,禁止开发利用。地方在自然资源的使用上既要做到充分发挥其价值,又要确保安全监管不放松,确保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据统计,2022年,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用地案件5.0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3万公顷,同比分别下降40.0%和68.6%;共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件3093件,同比下降21.9%。同时,地方党委和政府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积极推动本地区自然资源赔偿工作稳妥、有序进行,重拳整治违法违规使用自然资源的行为,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按照“谁损害、谁承担修复责任”原则,确保损害责任主体修复至生态环境受损前的基线水平,或开展替代修复,实现生态环境服务功能等量恢复。

  三是必须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强化对有关政府、部门及其负责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问责,将环保考核与相关政府、部门及个人的年度考核直接挂钩,跟进奖罚并举配套措施,对考核优秀者予以嘉奖,对考核不及格者进行惩罚,并追究责任。压实审批部门进行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的责任;压实执法部门统一监管、精准执法的责任;压实司法部门精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的责任;压实考核评价部门考评真实有效的责任,并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警示作用,确保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具体落实到位。特别是抓好地方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严守生态红线。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