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经管 > 正文

乡村文化建设的抓手

来源:北京日报2023-11-21 16:53

  作者:刘奇(中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源头在乡村,主体是乡村文化,载体是数百万个自然村落。文化的本质是“人化”“化人”。所谓“人化”,即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改造;所谓“化人”,即以共同认可的标准规范人的行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乡村具有食物保障、生态保育、文化传承三个自身独有、城市没有、未来必有的特殊功能,食物保障、生态保育是“塑形”,文化传承是“铸魂”,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

  传承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乡村文化的传承不仅仅局限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更重要的在于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和优秀制度的传承。

  在思想理念传承方面,如顺天时、量地利、应人心的农业哲学思想,这一被称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类文明的黄金定律理应成为我们行事的准则。再如崇尚集体的观念,西方人称呼中名在前、姓在后,中国人则是姓在前、名在后,彰显出以家族姓氏为先的群体意识,而非西方的自我为先的个体意识。

  在思维方式传承方面,农业的思维方式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遵循规律、适应自然,而工业的思维方式则是驾驭规律、人定胜天。在地球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当今时代,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追求生态文明。农业文明的特征是低效、平衡、被动;工业文明的特征是高效、失衡、盲动,生态文明思维就是既要借鉴农业文明的平衡与工业文明的高效,又要克服农业文明的被动和工业文明的盲动。

  在优秀制度传承方面,中华民族五千年在乡村积累了大量的优秀制度。如世世代代聚族而居的乡村熟人社会,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的团结,是内生性的有机融合,而西方人建立在契约基础上的团结则是外律性的机械组合,契约随时可立可止,情感的建立则需要时间,爱一个人不容易,想忘掉更难。由这种团结生成的“家园红利”,看不见摸不着,但对于乡村社会矛盾的调处、资源的配置、邻里的互助等意义重大,是乡村社会的黏合剂,其产生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和归属感不可估量。在人口大流动的背景下,应充分挖掘这一优质资源,推进“家园红利”的累积。

  乡村文化建设大体应从十个方面抓起

  乡村文化建设既实在又具体,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大体应从十个方面抓起。

  一是兴教育。下大功夫改变乡村教育的颓势,让乡村孩子能就地就近读书,为乡村振兴打牢人才基础。

  二是续文脉。赓续农业文明之脉,让老祖宗世代传承的耕读传家以及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立体种养、间作套种等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三是集器物。把已经被新科技取代的传统生产生活用具作为文物收藏起来留给子孙后代。

  四是修村志。发动退休教师、干部、文化爱好者及走出去的大学生把这场史无前例的乡村蝶变记录下来。

  五是承技艺。既要有国家省市级非遗传人,还应设立县乡级非遗传人,非遗传人应进学校、进课堂,从孩子中培养承继者,可学习芬兰,由国家把非遗设立为小学生必修课。

  六是立乡约。起自先秦,盛于两宋的乡规民约对社会治理尤其重要,一乡一村应广泛发动社会成员订立符合当地实际的乡规民约,以此推进乡风文明。

  七是立家训。一家之内,家长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无言之教谓之家风,写成条文,挂在墙上的有言之教谓之家训,有了良好的家风家训,才能形成良好的家教。家风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凡有家训传世的氏家大族,历代名人辈出,成为一方楷模。

  八是开夜市。城市有着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乡村则是“月光下的孤独”,几千人的村庄开办夜市既能活跃经济,又可让留守群体交流信息,沟通情感、消除寂寞。

  九是除旧弊。对那些歪风邪气、不良习俗通过理事会等民间组织予以革除,大力倡导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明新风尚。

  十是办赛事。挖掘民间各类能人,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提供发挥特长的机会,歌舞、书画、戏曲、体育、美食及猪牛羊、鸡鸭鹅和各种土特产、各种农业技能都可举办赛事,最美村超、村晚、村BA、村美食的火爆出圈,启示我们乡村办赛事的前景多么广阔。

  建设乡村文化要坚持“两个不变”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快速向我们袭来,乡村文化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守正,又怎样创新,为我们提出了新课题,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乡村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之源之魂,守正就是要保根、护源、铸魂;创新则需要在思想理念、方法路径上准确把握,防止走偏。

  不能以工业文化代替农业文化。工业文化的理念是,人是自然的主宰,人可以改造世界、征服自然。农业文化则认为,人只是自然中的一员,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获利于自然,还应返利于自然。我们在享受工业文化的成果时,也尝到了它带来的“苦果”。

  不能以城市文化改造乡村文化。乡村文化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唯一性,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村庄。城市文化则是一种没有差异化、多样化的杂交文化,它要求来自五湖四海的每个人都要统一于新环境中的市民文化,即以新环境中的市民文化“化人”。

  不能以现代文化置换传统文化。传统的都是落后的,现代的都是进步的,这是西方人的思维。对于五千年文明没有中断过的中华民族不适用,不曾中断的根源就在于我们善于从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今古一体,要知道我们到哪里去,必须知道我们从哪里来。

  不能以注入式参与取代融入式参与。送电影、戏曲、图书等下乡,不管农民需不需要、喜欢不喜欢,以居高临下的注入让农民被动接受,效果注定不佳。乡村文化的主体是农民,他们是受益者,更是拥有者、参与者、建设者、创造者,没有他们的融入参与,乡村文化便没有生命力。

  不论我国经济社会多么发达,对于由乡而城的庞大社会群体而言,“两个不变”将持续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即以“乡”为基点的活动空间不会变:从乡土社会走出去的每个个体时时都会泛起乡愁,他们像一只只风筝,但线永远被乡愁所牵;以“土”为基础的生存依托不会变:一日三餐、人人需要,这是铁律。建立在这“两基”之上的乡村文化,在传承中活化,在建设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在共情中铸魂,任重道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