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积极构建政府开放数据治理体系
首页> 经管 > 正文

积极构建政府开放数据治理体系

  作者:彭宗峰(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婧(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副研究员)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积极利用数据特别是政府开放数据驱动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一个必然选择。

  政府数据是政府在履行公共治理职能过程中收集、存储、处理和使用的数据集。随着政府信息公开以及电子政府的发展,政府数据开放也成为推进透明政府、民主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据统计,目前可利用、可开发、有价值的数据80%左右掌握在政府手中。开放利用好这些体量庞大的政府数据,可以释放出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为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以及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通过政府开放数据驱动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以及数字政府建设,关键在于构建完善政府开放数据治理体系。而构建政府开放数据治理体系的核心任务则是围绕政府开放数据价值形态从资源到资产、知识再到智慧的演化层次形成一种立体动态的治理系统。

  (一)构建政府开放数据资源治理子体系。开发利用政府开放数据价值的前提是收集、存储和开放政府开放数据资源,解决好政府开放数据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质量到高质量等问题。这就需要三管齐下:一是推动政府数据规范化。通过健全完善政府数据收集、存储以及处理等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形成更加规范的政府数据集,为政府数据共享与开放奠定高质量的数据集基础。二是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化。通过打破政府内部数据壁垒和数据孤岛,以及健全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制度机制,促进部门数据流通,使政府数据动起来。三是推动政府数据开放。通过健全政府数据开放法律法规以及完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功能,向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政府数据,引导多元主体开发利用政府开放数据的潜在价值。

  (二)构建政府开放数据资产治理子体系。政府开放数据价值具有价值溢出效应,能够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增值。特别是,随着政府开放数据的经济价值逐渐被认识,构建政府开放数据资产治理子体系的任务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构建政府开放数据资产子体系:一是形成系统的资产观念与资产管理方式。合理区分政府开放数据公共资产、公益资产与私益资产属性,在政府内部建立起公共资产管理方式,在政府开放数据公益化开发利用领域建立起公益资产管理方式,在政府开放数据市场化开发利用领域建立起私益资产管理方式,并实现三者的良性互动,从而最大限度实现政府开放数据的资产价值。二是构建政府开放数据资产市场调节体系。通过确权、调权等方式合理界定不同主体的政府开放数据资产权属,建立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政府开放数据产权体系和市场体系。三是构建政府开放数据资产法治体系。完善政府开放数据资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开放数据权益纠纷调解和救济机制,夯实政府开放数据资产治理的法治基础。

  (三)构建政府开放数据知识治理子体系。政府开放数据成为生产要素,最关键的是政府开放数据中所蕴含的新知识成为新的驱动力。由此,开发利用政府开放数据中的新知识就成为一项重要任务。构建政府开放数据知识治理子体系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完善政府开放数据相关知识技术,特别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政府开放数据的知识发现技术、知识挖掘技术、知识关联技术、知识可视化技术等相关技术体系,夯实开发利用政府开放数据中新知识的技术基础。二是完善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创新服务体系。通过搭建知识开发利用平台,聚集多元知识开发者,借助他们的聪明才智深度挖掘潜藏在政府开放数据中的新知识;通过举办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创新大赛等方式,鼓励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到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开发利用过程之中,形成更加多元的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创新体系。三是健全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开发激励机制。通过完善政府开放数据知识产权,鼓励知识开发的首创精神,保障知识开发者的合法权益;强化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开发志愿精神,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政府开放数据知识公益开发过程之中,培育形成更多公益知识价值。

  (四)构建政府开放数据智慧治理子体系。政府开放数据价值的最高形态是智慧。在最高意义上开发利用政府开放数据潜在价值就是开发利用其中的智慧。在智慧开发利用层面,政府开放数据治理就与智慧经济、智慧文化、智慧社会以及智慧政府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构建政府开放数据智慧治理子体系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提升理解和把握政府开放数据中蕴含智慧的能力。在观念上要从技术主义上升到人文主义,从工具主义转向生活智慧,进而深刻理解政府开放数据中所蕴含的智慧。二是着力提升供给整体性智慧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从回应公众需求切入,系统解决政府开放数据价值开发利用中的相关问题,形成一种整体性智慧化的解决方案,推动政府开放数据价值开放利用的智能化。三是积极嵌入一种智慧化治理格局。从夯实智慧经济、智慧文化、智慧社会以及智慧政府建设角度出发,着力挖掘政府开放数据中蕴含的经济智慧、文化智慧、社会智慧以及政治智慧,形成以智慧化解决方案为基础的智慧化治理格局,进而推动社会总体的智慧化转型。

  政府开放数据的资源治理子体系、资产治理子体系、知识治理子体系以及智慧治理子体系之间是相互依赖与相互渗透的关系。大数据时代,强化政府开放数据对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以及数字政府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需要从上述治理子体系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出发,深度挖掘潜藏在政府开放数据中的多元价值。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