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高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首页> 经管 > 正文

提高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2023-12-08 15:01

  作者:周 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由于油气、矿产等资源具有天然的稀缺性,此类自然垄断行业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相关开发利用过程的外部性影响不容忽视,同时,随着经济增长和国防建设需要,部分资源缺口日益增大会影响国家安全。因此,增强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和绿色支撑能力,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两山”理念为指引,我国加快推进矿业权交易管理和出让机制改革,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等方面的制度不断完善,使得全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不断加强,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10年来,新发现23个亿吨级油田和28个千亿方级气田,80余座老矿山新增资源量达到了大中型矿山规模,且一大批生产矿山的服务年限得到延长,并且加快修订和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矿山综合整治、九大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矿山安全生产管理等措施,推动了全国矿山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稳步推进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重要矿产资源“三率”不断提升。如今,已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超过1100座,15个省制定发布了绿色矿山建设地方标准,一批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陆续创建,大大加快了我国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我国矿产资源储量仅为世界的7%,消费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且八成以上战略性矿产依赖进口,矿产资源供需结构性矛盾较突出。同时,存在着我国矿业数字化、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水平有待提高,矿业国际竞争力需要增强,矿山生态保护模式有待改进等问题。为此,需多措并举,增强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和绿色支撑能力。

  加强开源与节流并重,提升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推进现有地层绿色勘查,探查“第二深度空间”矿产资源,确保重要矿产尤其是24种战略性矿产实现增储上产。加强“三稀”矿产资源战略储备及“探―采―加―用―销”全链条管控。强化矿产资源总量刚性约束,提高共伴生矿探查能力和尾矿循环再利用效率,推进“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无废城市”建设,促进矿业城市静脉产业发展。

  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推进矿业领域新型工业化。推动矿业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四链”深度融合,通过强链、固链、补链、延链,提高我国矿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水平。对重要能源矿产和对外依赖度较高的战略性矿产,加快突破复杂共伴生矿的探采、选冶等技术瓶颈,加快实现产业链的技术工艺安全可靠、先进适用、自主可控、绿色低碳。

  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效能,提高我国矿业国际竞争力。各地要深化矿业权市场“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实“净矿”出让相关政策,推动矿业权优化配置,加快矿业全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策引导、标准制定、市场监管等政府职能,加强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领域督查,并做好与国际ESG规范接轨,出台我国矿业ESG标准,提高国内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和时效性。不断深化海外优质矿产资源的国际合作投资开发,提升我国在国际矿业市场中产品供给和定价、产能合作、投融资和市场治理等方面的竞争力。

  积极推动绿色矿业发展,探索“价值创造型”生态保护模式。扎实推动绿色矿山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减小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生态环境损害和次生灾害。坚持系统观念,采取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技术措施,提升矿区生态系统韧性。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复合经济、田园综合体等,支持物种繁育、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多功能园区建设,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探索生态保护模式由“财政补偿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变,促进绿色矿业发展与资源地区转型形成良性互动。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