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完善“六位一体”工作格局 全面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完善“六位一体”工作格局 全面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2-29 17:32

  作者:李鹏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魏海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副研究员)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辅相成,两者互为一体。一方面,科技创新引领保障着科学普及,只有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才能为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提供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科学普及支撑促进着科技创新,只有普及好科学技术知识、弘扬好科学精神、传播好科学思想、倡导好科学方法,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

  国家科普能力是一个国家向公众持续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是一个国家科学普及水平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科普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相比,我国科普能力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如落实“两翼理论”“同等重要”的制度还不够完善、高质量的科普供给仍不足、科普队伍的建设亟待加强、数字化应用能力有待提升、国际合作网络建设还较缓慢、保障标准建设有待规范等。站在新的起点,破解上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完善“六位一体”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构建社会化的参与机制,全面加强科普协同力建设

  新时代的科普工作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急需从过去政府的“独唱”转变为全社会的“大合唱”。

  一是强化党委和政府统筹领导作用,将科普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构建大协同的科普工作组织方式。

  二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导向作用,通过对行业领域内科普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引导、政策支持,不断创新科普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切实提升各行各业科普能力。

  三是突出科协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牵头职责,全面提高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拓展相关组织机构主体作用,利用好高校和科研院所丰富的科教资源、完善的科研设施,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鼓励企业更加关注科普、参与科普、投入科普,把科普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

  拓展多元化的科普资源,全面加强科普承载力建设

  随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科普的需求已从科技知识、科学方法逐渐转变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这对科普资源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优化科普基础设施布局,统筹推进实体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等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加大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野外观测站等面向公众的开放力度,发挥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科普作用,打造中国特色现代科普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细化优质科普作品创作,积极调动现有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传媒等领域力量,丰富科普作品形态,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科普内容,聚焦“四个面向”,围绕科技前沿、气候变化、双碳战略、生命健康等创作一批日常科普精品,聚焦社会热点,做好进行应急科普解读。

  三是强化科普品牌活动开展,发挥好全国科技活动周、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普日、全国环境日等重大主题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示范特色科普活动,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社会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深化科普产业创新发展,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科普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企业,促进科普文旅、科普影视、科普体育等新业态发展。

  打造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全面加强科普创造力建设

  科普人才是科普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国家科普能力,关键是要有一支愿干科普、会干科普的专兼结合、素质优良、覆盖广泛的人才队伍。

  要积极推动科普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围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技出版、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领域,着重培养发展一批科普专业人才,全面提升科普人员的整体水平。

  要发挥好院士专家等高层次科学家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科普事业,拿出更多的资源和时间来参与科普工作,让科普成为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分内事”。

  要发动全国学会建立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动员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传媒工作者和在职科技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等群体,深入社区街道、田间地头等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他们在决策咨询、科学普及等方面的作用。

  要大力营造尊重科普人才的浓厚氛围,一方面,通过广泛开展科普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科普工作者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探索将科普人才纳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在职称评定、业绩考核、奖励分配等方面把科普和科技创新摆在同等的地位,切实增加科普工作者的福利待遇。

  搭建数字化的媒体矩阵,全面加强科普传播力建设

  进入数字化时代,科普工作要通过系统变革,更加突出互动式、场景式传播,进而增强公众的参与感,提高科普的有效性。

  首先,要充分研究传统媒体与数字媒体在科普工作中的优势和特点,以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基础,支持适应数字媒体特点的科普内容创作和科普数据库创建,以科普网页、科普专栏为核心,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APP等多种渠道形式,打造即时、泛在、精准的数字化传播网络。

  其次,要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开展“滴灌式”精准科普,确保不同公众“有需必有供,所供必所需”。围绕青少年群体,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培育献身科技事业的志向;围绕农民群体,以提升科技文化素养为重点,激发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围绕产业工人群体,向他们普及先进的制造业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围绕老年人群体,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积极开展医疗健康、应急处置、反谣反诈等专题科普,切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围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群体,需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宣传培育,提升其科学履职和科学决策水平。

  最后,还要强化科普舆论阵地的监管,及时整治网络传播中反科学和伪科学的内容,完善科普内容的政治性和科学性审核把关机制。

  优化国际化的合作网络,全面加强科普影响力建设

  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普日益成为各国展现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各国凝聚应对全球性挑战共识的关键渠道。

  坚持更高质量的“请进来”,充分借鉴国际上优秀的科学普及事业发展经验,积极拓展科普交流渠道,全力打造全球化程度高、综合性较强的科普交流平台,引进全球优质科普资源成果,切实增强我国科普供给能力。

  坚持更高水平的“走出去”,鼓励各领域发挥自身优势特色,通过召开科普展览、举办科技竞赛、开展科技体验营等对外交流活动,加大我国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共享,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传播好中国科普声音,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坚持更深层次的“融参与”,积极加入或牵头创建国际科普组织,主动参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活动,深化与相关国家科普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制定科普相关国际标准,建立常态化科普对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扩大科普国际朋友圈。

  健全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科普保障力建设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是确保国家科普能力持续有效加强的关键保障。

  一是强化科普法制化建设。持续完善科普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

  二是构建多渠道投入机制。当前,政府仍然是我国科普经费的主要来源力量。进入新阶段,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普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各机构、企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投入科普事业。

  三是推进科普标准化建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协学会等积极开展科普理论和实践研究,围绕科普产品研发、活动组织、队伍建设、传播模式、产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编制相关标准,凝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评估的工作规范。

  四是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把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科普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科普在科学文化与创新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大众参与科普、万众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形成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动力。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