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自信的来源与底气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文化自信的来源与底气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2-29 18:25

  作者:沈永福、陈宇澄(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自信自立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六个必须坚持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化自信包含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性的自信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重大经验实践性的自信。

  自信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认识

  自信源于掌握真理,自立源于发展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始至终都十分重视对于工人阶级进行启发、对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批判。马克思在唯物史观方法的基础上科学论述了文化的产生过程,指出文化有着意识形态的功能,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政治性。文化作为上层建筑中的观念部分,对经济基础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可以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推进中国社会不断发展的物质力量。

  在马克思看来,生命的生产不仅是物质自然方面的生产,同时也是社会关系方面的生产,正是在物质生产的劳动和交往中,精神、文化的生产随之产生,物质与意识是互相交融、互动的,两者不可分离,文化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产生。社会主义文化是立足无产阶级立场上的先进文化,是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旨在不断唤醒无产阶级的文化意识,要以无产阶级为主体建立属于自身的文化理论体系。这一方面列宁发展了马克思的文化思想,强调要同资产阶级争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对于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任何轻视和脱离,都意味着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加强”,列宁主张运用意识形态灌输的方法来宣传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独立自主、自信自立地开展无产阶级的文化工作。

  马克思主义所包含的文化理论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充实的理论资源。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类解放的理论立场;发扬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正确把握了文化与物质生产、物质交往间的关系;坚持了加强党对于文化战线领导的历史经验,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话语体系,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学牢固的理论依据。

  自信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底蕴

  中国具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纵观世界文明惟有中国历久弥新从未断绝,在悠久的人类史、文化史和文明史中创造了蔚为大观的文明成果,是人类历史上发展最为丰富最为多元的文明篇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连续性、推陈出新的创新性、追求团结的统一性、兼收并蓄的包容性、协和万邦的和平性共同引导着中华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下,自信自立、接续创造、不断发展,在历史向度中为萌生出文化自信奠定深厚的历史基础,从而走出了独属于中国、不同于世界的文化道路,铸就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纵深、文化多元不仅表明了其源远流长,也在其中自然孕育了极其丰厚的自信自立的思想底蕴。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强之道,求人者制于人,求己者操之己”“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等,在蔚为大观的文化之中,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格外彰显。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根深叶茂,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坚持自信自立。

  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重要来源就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汲取养分,正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备自信自立的特质和内涵,所以文化自信有底气,文化自立有魄力。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常体用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过程中,强调自信自立这一文化特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坚定文化自信自立自强。

  自信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实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贯彻自信自立原则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信自立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标准化的革命道路,也不存在机械化的发展模式,各国应当结合本国具体实际,立足国情,回应问题,走属于本国自己的道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认识到独立自主的重要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理论、寻找道路,提出了“独立自主”这一思想准则,明确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走出了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道路。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鲜明指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独立自主的历史态度、自力更生的历史勇气推进对外开放、不断坚持实事求是,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坚持解放思想,回答方向之问,成功开辟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有独属于自己的方向和道路,有独属于自己的历史和经验,中国的事情应立足自身国情,回应具体问题,依靠本国人民,一句话,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办。

  坚持自信自立,彰显了我们党对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也彰显了我们党对百年奋斗成就的历史自信,充分证明我们党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依靠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得出的必然结论。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我们党理论回应于现实,实践作用于思想的价值主线。独立自主地进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体现。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