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教育数字化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教育数字化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吴易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 刘丽红(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普及化的问题,但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又突出出来。‘十四五’时期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教育数字化是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和必然途径。

  做好顶层设计 完善组织实施

  乡村教育数字化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并监督落实。

  明确乡村教育办学定位,相关部门要协同推进。各省市要根据国家文件精神,出台符合本地区乡村教育特点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根据地方的经济状况,逐级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研究乡村教育规律和信息化发展规律,统筹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资源,为乡村教育提供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各级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妇联等部门要联动协同,对各地乡村教育状况进行准确研判,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乡村学校要充分应用数字信息进行教学管理,组织教学活动,并对教学效果进行对比和评价。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教育数字化开展。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经费保障,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应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实现乡村网络全覆盖,特别是要保障山区乡村较强的网络信号;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支持,综合运用各类教育机构、研究所等资源,搭建优质教育平台,为乡村地区提供优质的在地化、校本化课程,以及教师数字能力培训和教学评价服务;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已有教育资源,促进乡村学校之间的借鉴和交流。

  健全数字管理机制,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对数字信息的采集、管理等需要“使数字技术回归乡村教育治理的本源”。一方面,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乡村教育管理的各环节,及时掌握乡村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情况,建立学校教育、职业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连接。另一方面,规避数字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保护参与者的隐私和信息安全,加强技术管理,保障网络的安全性。

  联动教育资源 共享教育平台

  完善乡村数字教育设施。加强数字校园建设,完善具有乡村特色的校园文化网络体系,建设乡村学校的智慧宣传栏、数字博物馆等,提供项目式学习、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学习场所和环境。在网络设施完备的情况下,建设专门教育平台和数字品牌,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校园宣传等,如介绍乡村的经济发展、风土人情、自然环境等,让乡村受教育者充分了解乡土特色和优势,建立文化自信。提升数字教育的精准性,提升资源使用效率。运用数字化的信息甄别、过滤、智能推送等功能,建立便捷化、符合乡村教育特点和规律的教育资源平台和智能系统,丰富教育手段和方法。

  狠抓乡村数字教育质量。搭建乡村教育数字化平台架构,加强和完善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联动云平台。受教育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教育者开展教育辅导、咨询建议等全方位线上教育。在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各级学校要联合加强乡村受教育者甄别网络信息和线上自学能力教育,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助力受教育者全面发展的优势和便利。要进一步完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强化以“育人”为核心的数字资源建设,围绕劳动教育、家校协同教育、课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需求开展教育资源内容创新建设。丰富数字教育模式,建立数字化评价体系。按照乡村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和素质提升要求,将育人和数字化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形成城乡地区之间学校的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实现乡村学校的数字化转型,形成数字化应用考评机制,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一体,实现对乡村教育的数字化评估认定。

  加强教师培训 更新教育理念

  创新教师教研培训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各级教育部门、乡村学校要建立常态化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机制,缩小城乡和地区教育差距,建立以提升教师课堂常态化数字应用能力为主的培训体系,完善教师的数字应用素养标准和评价方式。教师要主动学习教育数字化技术,自觉融入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乡村教师要积极落实数字课堂教学和网络教研,充分运用国家、省市等各级平台资源和学校教育设施,采取城乡、东西部地区“共上一堂课”等方式,进行网络教研、集体备课等,主动采用信息化教育模式。

  更新教育理念,形成乡村教育全方位育人模式。通过教育数字化,教师能够准确把握乡村受教育者的需求,特别是能够及时掌握乡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贫困家庭学生的情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关注其生活需要、心理发展等成长需求,提升育人质量。此外,我们还需要关注乡村教师的待遇和职业发展。在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保障其职业成长路径的基础上,厚植乡村教师的育人意识和献身乡村教育事业的情怀。还可以通过乡村支教、公费师范生等项目,给乡村教育带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提升乡村学校特别是中西部乡村教育的整体水平。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保障。它为乡村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便利,为乡村学生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学习体验。然而,数字化技术在乡村教育的广泛应用,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数字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尤为重要。在数字化教育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强数字安全措施,规避信息泄露风险,以保护受教育者的隐私和网络安全,确保教育技术生态的规范有序发展。

[ 责编:郑彦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