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样龙纹蕴藏中华文明深刻内涵
首页> 社科 > 正文

多样龙纹蕴藏中华文明深刻内涵

  作者:毕经纬(陕西师范大学中国青铜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商代早期青铜器出现的兽面纹,一改之前简单的几何纹样,为青铜器披上了神秘的外衣,是中国早期艺术史上的一项重要革新。仔细审视可以发现,这些兽面纹基本都是由两只相对的夔龙组成的,属于突出面部的一首双身龙纹,再加上这一时期本就十分流行的单体夔龙纹,可以说龙纹是商代至西周早期青铜器上具有统治地位的纹样。

  不仅如此,西周中期以后青铜器和玉器上最流行的纹饰大都与龙纹密切相关。这些纹饰有的是龙纹的变形或缩小,如窃曲纹、蟠螭纹、蟠虺纹;有的是龙之躯干或鳞片的抽象,如波曲纹、垂鳞纹、重环纹(横鳞纹)等。这说明龙在商周时期的重要性超出了学界以往的认知。现申论如下。

  兽面纹是一首双身的夔龙纹

  商周时期的兽面纹正中一般有一道竖阑,将整个兽面纹分为两个相对的夔龙。实际上,两只吻部向下的夔龙对接在一起,均可组成一个完整的兽面纹。一首双身动物纹样是青铜器纹饰的重要母题,是同一类动物的特殊表现形式。由两只夔龙组成的一首双身的兽面纹也是如此,其本身仍属于龙纹。

  兽面纹属于一首双身的龙纹,可以从盘龙纹上得到印证。盘龙纹是以龙首为中心、躯干盘曲成圆形的龙纹,常见于商周时期青铜盘的内底。例如,殷墟妇好墓与郭家庄M160出土铜盘所饰盘龙纹,其龙首正是典型的兽面纹形态,证明兽面纹其实是突出面部形态的龙纹。需要注意的是,西周中期以后,传统的兽面纹虽然趋于消失,但龙纹并未衰落,而是转化为窃曲纹、波曲纹、垂鳞纹、重环纹、蟠螭纹、蟠虺纹、铺首等形态,继续流行于青铜器、玉器等重要器物之上。

  波曲纹、垂鳞纹与重环纹是龙的抽象纹样

  马承源、朱凤瀚等认为波曲纹与龙纹密切相关,山东龙口出土的昭王时期的启卣证实了这一点。启卣盖上所饰波曲纹是目前最早的波曲纹,其形态与颈部的一首双身龙纹的躯干完全相同,而且还饰有鳞片,充分说明波曲纹就是龙之躯干的抽象。这种在波曲纹旁装饰鳞片的做法在西周至战国青铜器上普遍存在。此外,山川自然之景进入中国青铜器的装饰视野,是在春秋晚期人物画像纹出现以后,之前中原青铜器上尚未见到确凿的描绘自然风景的纹样,霸伯山簋也应如此。

  霸伯山簋距启卣铸造的年代已超过50年,时人对波曲纹的本义(龙之躯干)可能已不甚明了,加上霸伯山簋盖上的波曲状装饰形似远山,或许因此才将波曲纹称为宝山纹。这种“内涵消解”现象在文化传播中比较常见,当某一事物脱离其产生的文化原境时,原本的文化内涵通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消解,而且时间越久、传播距离越远,内涵消解现象越明显,甚至会完全消解。

  此外,商周时期,鱼纹从未成为中原青铜器上的主流纹样,从这一点来看,鱼鳞也不大可能成为中原青铜器上的主流纹饰。以蛇为原型创造出来的龙之体表也有鳞,加上龙纹是西周中期之前青铜器上具有统治地位的纹样,且有不少龙身装饰鳞纹的青铜器实例,故而西周中期开始流行的垂鳞纹、重环纹(横鳞纹)之鳞片,应是龙鳞,而不可能是鱼鳞。

  蟠虺纹是蟠螭纹的缩略版

  《国语·吴语》云“为虺弗摧,为蛇将若何”,韦昭注:“虺,小蛇。”自宋以来,不少学者将春秋晚期青铜器上盛行的相互勾连、密集排列的纹样称为蟠虺纹,将其视为蛇纹的一种。但实际上,蛇纹从未成为中原青铜器上的主流纹样,从逻辑上讲,蛇纹不大可能在春秋晚期遽然成为中原青铜器的主流纹饰。在蟠虺纹流行之际及之前,青铜器上盛行由众多小龙相互缠绕、勾连组成的蟠螭纹,这些蟠虺纹很可能是蟠螭纹的缩小版或简省版,以至于多数龙的头部已难以辨识,很容易被错认为是蛇。

  马承源认为“虺纹”是交体龙纹因装饰在体积较小的器物上而形成的“微型化”产物,不必称之为虺。这一点可在春秋晚期至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上得到印证,如上海博物馆收藏的蟠虺纹鼎,鼎盖与腹部的纹饰十分细密,属于“蟠虺纹”的一种,但放大后能看出所谓的蟠蛇实际上是一条条相互缠绕的小龙。故而,蟠虺纹应是蟠螭纹的缩略版或简化版,也是龙纹的一种表现形式。

  龙在商周时期的重要性再认识

  综合以上分析,商周青铜器上最流行的九种主体纹饰——兽面纹、夔龙纹、鸟纹、窃曲纹、波曲纹、垂鳞纹、重环纹、蟠螭纹、蟠虺纹,只有鸟纹与龙纹无关,而且,即使在鸟纹最流行的商代晚期至西周中期,鸟纹的总量也远少于兽面纹和夔龙纹。显然,龙纹在商周青铜器主体纹饰中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是中国青铜时代最重要的纹饰,其重要性远远超过我们既有的认知。

  张光直认为,青铜器上的动物“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是沟通人与神的媒介。《说文解字》云,“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龙可大可小、可长可短,变化万方,既可翱翔于九天之外,又可深潜于九渊之下,故而成为古人沟通天地的最佳媒介。在这一背景之下,龙以变化多端的形态存在于商周时期的众多器物之上。

  简言之,中国先民创造出来的龙具有通天彻地的能力,是沟通祖先和神祇的主要媒介。商周时期的龙纹在承继夏代的基础上又完成了质的飞跃,确立了其在沟通祖先与神祇媒介中的主宰地位,成为当时青铜器、玉器等礼器装饰的主要题材,为之后龙成为帝王以及中华民族的象征奠定了思想基础。大量龙纹出现在具有神圣意味的商周礼器之上,其形态变化之多、延续时间之长、所占比例之大,反映出龙在商周先民观念中无与伦比的重要性和神圣性。

  龙纹见证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中国的龙形象在新石器时代就有较多发现,如辽宁阜新查海遗址距今八千多年的石块堆塑巨龙,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距今6000多年的蚌壳堆塑龙,湖北黄梅焦墩遗址距今约6000年的卵石堆塑龙,内蒙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距今5000多年的玉龙,浙江余杭反山墓地距今约5000年的雕龙白玉牌,内蒙古敖汉旗大甸子和山西陶寺遗址距今约4000年的龙纹彩绘陶器。

  青铜时代的龙形象在承继新石器时代的基础上,又有较大发展。比如二里头遗址发现了与龙有关的陶片、陶范、绿松石饰品等器物达30余件,尤其是绿松石龙,说明龙在夏代比之前更为重要。及至商代,不但青铜器、玉器“因于夏礼”,其所装饰的龙纹也承继夏代,而且比夏代更盛行、更重要。两周时期延续了商代龙的形象以及重视龙的传统,龙纹在青铜器、玉器等礼仪器具中依然占据统治地位,为之后龙成为帝王以及中华民族的象征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的龙形象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除前文提及的新石器时代各地的龙形象外,青铜时代各地的龙形象更为常见,如内蒙古朱开沟商代早期的兽面纹(一首双身龙纹)鼎,山西石楼桃花庄商代晚期的龙形觥,辽宁喀左北洞村西周早期盘龙盖罍,甘肃白草坡西周早期的龙纹耳形钺,四川广汉三星堆商代晚期的爬龙柱形器、爬龙器盖、青铜神树上的长龙,浙江温岭琛山商代的龙纹盘,广东信宜的西周龙纹盉等,不胜枚举。这说明早在先秦时期,龙在中国就有很高的认同度,是中华文明统一性的重要见证。

  在所有的动物中,唯独龙代表了中国。龙形象自兴隆洼文化查海遗址出现,到商周时期成为沟通祖先与神祇的最重要媒介,再到秦汉时期龙成为帝王的象征,最终升华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文化标识,经历了至少八千多年赓续不断的历程。可以说,龙的历史,就是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融合、传播的历史。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青铜器发生学研究”(19XKG009)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