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切实增强与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探索示范带动作用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切实增强与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探索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4-03-27 10:01

  作者:张燕(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研究员)

  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从上海浦东新区的创立,到河北雄安新区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无不深深烙印着改革开放时代先锋的印记。目前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陆地到海洋,分布于全国各地的19个国家级新区均承担着重要改革开放发展的任务,竞相勇挑重担,传递改革的能量,展现开放的姿态,引领时代发展的脉搏。新征程上,需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国家级新区改革开放、开发建设,切实在国家战略部署全局和发展大局中提升位势、增强功能、发挥作用。

  在改革创新上持续先行先试

  坚持改革创新是国家级新区的首要特质。国家级新区始终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在推动改革发展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持续发挥着试验田作用。“改革先锋”“开放高地”已成为国家级新区的鲜明标签。

  国家级新区在事关全局和重点领域改革上深化探索、大胆创新,既要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更要发挥各地首创精神自下而上探索形成改革创新成果。从服务国家需要看,国家级新区应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和营商环境改革、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分专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从新区自身发展看,需要深入推进新区治理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对城市行政区管理体制已经成熟的新区要在城市现代化治理上下功夫,对仍处于功能区管理体制的新区要积极探索促进新区与行政区协调融合发展。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前瞻布局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因地制宜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既是各地区在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发挥各地区优势凝聚合力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国家级新区科技创新基础好、产业发展动力足、优质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强,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综合条件,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平台载体。

  各国家级新区要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加强前瞻谋划和战略布局。一方面,聚焦关键领域深化落实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另一方面,落实国家重点产业布局,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和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开拓产业发展新赛道上争先一步。此外,统筹生产要素配置的规模增长、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在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上率先探索新路径。

  在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特色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国家级新区始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不断塑造形成新优势新活力新动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19个国家级新区资源禀赋条件、经济基础等差异较大,所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和承担的改革创新任务等也各不相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自然也不是一种路径一个模式。这就需要各国家级新区切实发挥比较优势,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要求,围绕各自目标任务强化功能担当,因地制宜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形成各具特色、各展其长、活力迸发、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增强功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既为我国经济自主自立、开放合作提供了路径,也为各地找准定位、提升竞争力和发展韧性明晰了方向。国家级新区综合承载力强、对外开放程度高,既是国家布局科技、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的集中承载地,也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级新区要在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上强化功能作用。一是要着眼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切实增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二是要优化重点产业布局落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水平。三是要发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的带动作用,充分释放消费投资潜力,切实扩大有效需求。四是要着力破除制约经济循环的阻梗障碍,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切实提升要素配置能力。

  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提升能级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国家级新区发展动力强劲,一直以来都是我经济增长的第一方阵,具有经济增长极的显著特征。2023年,19个国家级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万亿元,占到全国总量的5%。其中,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上海、天津的比重均超过30%。国家级新区在支撑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发挥着重要引擎作用。

  新形势下国家级新区强化经济增长极作用,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既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强劲势头,提升发展势能,支撑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要在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在规划编制、产业布局与转移承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区域联动、战略协同,积极为促进区域战略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谋新篇探新路。

  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路径上率先探索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我国城市类型多样,城市现代化必然呈现万千气象。推进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探索城市规划建设新路径新模式的重要实践。国家级新区开发程度各不相同、规划建设各具特色,但都肩负着探索和引领未来城市发展的重大使命。

  各国家级新区要聚焦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持续发力,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迭代升级、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优化提升城市形态质态、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各方面走在前列、做好示范。如,河北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上海浦东新区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中正推进建设“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四川天府新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上积极探索新范式,陕西西咸新区在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上探索新路径,等等。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