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Oracle伴亚信登录纳斯达克

Oracle(甲骨文公司)成功应用案例连载(一)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0年3月,亚信公司成功登录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Internet基础建设企业。及时部署Oracle ERP软件中的财务系统,为亚信成功登录美国纳斯达克奠定了关键的财务管理的基础。

亚信要上Oracle ERP

一个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要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特别是在财务管理上。在这方面,亚信有着深刻的体会。1997年以前,亚信接了一个又一个大单,收入在不断增加,可怎么也想不到:这样欣欣向荣的景象,很多业务状况却很难在财务的数据中体现出来。因为亚信主要是做Internet系统建设,这类工程从订单变成收入一般要经过9到12个月,甚至更长。公司无法及时地得到各项目准确、翔实的财务信息,管理人员也就无法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从而把企业的资源集中到能为公司带来最大效益的项目中去。

这个时候,曾在中国惠普公司担任财务总监的韩颖女士出任亚信CFO,首先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建立亚信的财务管理系统。当时,Oracle的财务管理软件已在惠普得到了成功应用,出于对Oracle公司及其产品的了解和信任,当韩颖率领其团队建设亚信财务管理系统时,Oracle就成为亚信独一无二的选择。

财务管理国际化

亚信选择了Oracle ERP中的财务系统。根据当时的应用需求,亚信引进了财务系统中的总账系统、应收款系统、应付款系统、资产管理系统、项目核算系统。在亚信和Oracle顾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两个月就完成了亚信财务系统的建设,从1998年6月开始实施,7月整理数据,8月就已经开始运作整个系统。这样,两个月后,亚信自成立后积累了4年的财务数字就开始在新系统中运转,转化为亚信高效率经营的决策信息。

亚信是一家美国全资公司,通过采用Oracle ERP构建高效率的财务管理系统之后,亚信能够有效地实施符合国际标准的财务管理。由于财务管理技术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财务管理模式,为亚信财务管理顺利向国际化接轨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2000年3月亚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所有需要提交的数据。如果使用原来的财务系统,可能根本就不能出来。

引进人力资源管理

在企业的管理中,人、财、物的管理始终都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像亚信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人”的因素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有效管理员工、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亚信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在采用财务系统取得财务管理成功之后,亚信再次扩大对ERP的投资力度,引进了Oracle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已有的财务管理系统相集成,形成人流、财流信息的紧密集成,在员工培训制度的完善与实施、员工福利管理、员工技效管理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从而能够更有效地统筹资本、关键人员等策略资源的安排,提高竞争力,提高利润率,让员工满意,让公司挣钱,让股东满意。

信息技术在迅速发展,任何企业都无法预见未来IT应用的发展,因此,企业更需要能够快速部署、快速见效,并且能够随着企业的业务规模和应用水平的提高而容易地扩展系统,同时,在系统的扩展过程中,能够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用性。在这方面亚信部署Oracle ERP软件,采用的分步实施、及时扩展方式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Oracle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拥有110亿美元的年收入。Oracle公司向全世界逾145个国家提供Oracle9i电子商务平台、Oracle电子商务应用套装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欢迎访问:www. Oracle. 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