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创软件:不靠技术理念打天下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伴随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不景气,中国的IT产业也度过了难熬的2001年,一些企业业绩增长率与预期相比差距很大,甚至出现了倒退,有人把2001年比作IT业的萧条之年。然而,在2001年里也不乏能够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企业。中创软件自1991年成立至今,一直保持高速发展,2001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额近10亿元,比上年增长22.7%,比1991年增长了600多倍,被业界称誉为“中创软件速度”现象。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日前谈到,与某些企业把技术理念放在第一位不同,中创软件十年来一直注意抓了两件事:一是高科技企业必须精心打造团队精神,二是高知识人才必须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我们不提倡个人打天下”。景新海指出:“因为应用软件开发的特点是工程化,所以必须是团队作战。再好的人员、再好的激励措施也抵不上一个协调高效的好机制。”

中创软件维系团队精神的对策是推行内部契约式管理,即在网状管理结构下,各部门之间是顾客与供应商的关系。公司拿到合同,就通过内部契约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和调动资源。内部契约有严密的考核来确保及时兑现。除了内部契约外,中创软件还强调“心理契约”,即充分尊重员工的个人选择,并强调员工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以利于人才的流动和双向选择。不强调员工对企业一贯的忠诚,但强调个人对公司承诺的兑现。契约制在保证团队目标实现的同时,也使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近年来,在外国软件巨头高薪的围攻下,中国软件企业的人才流失已日益加剧。但在中创软件,作为企业骨干的中层以上技术及管理人员的年均流失率还不到5%。中创软件并不是靠高薪,而是通过给人才提供最好的发展机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以“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美好的发展前景来吸引人才,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中创软件创建并完善了公平、公正、合理的人才管理制度。其聘人哲学是态度胜于技能;育人哲学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用人哲学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不唯学历重业绩。在此基础上,中创软件建立了以量化考核为目标的科学、公正的评价体系。中创软件对员工业绩的考核办法中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认为知识员工的价值不在于学历、文凭所表现的知识拥有量,而在于利用知识创造出的价值。中创软件以工作业绩为导向,将项目考评和职能考评相结合,使考评结果与员工的晋升和资金直接挂钩。这样,员工的发展空间不再局限于职位、级别的升迁,而是决定于企业的市场空间,也就是整个中创软件“团队”的生存空间。1998年底,中创软件还成功地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员工成了公司股东,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实现“无缝对接”,更是明显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团队建设是中创软件始终强调的一个基本要点,并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创软件目前已锤炼出一支近600人的懂技术、善管理、年轻而又优秀的队伍,有很强的攻坚能力、创造能力和吃苦精神。以景新海为首的中创软件管理团队被信息产业部领导称为“铁的核心”,十年来始终保持着创业的激情,发扬着团结拼搏的精神。

对高知识人才,中创软件则强调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因为应用软件的开发与销售是一种高层次的知识服务,它必须建立在充分理解,满足与发掘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真正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依托,为客户创造价值。中创软件在研发和销售实践中,不断引导高知识人才克服自身存在的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放不下架子等种种弊端,明确企业不是为利润而活着,而是为客户有价值而活着。中创软件“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三个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与客户共同发展”,通过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满意的服务来提升客户的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