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教育应注重基础理论”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莫斯科大学在历经10年的政治变革和社会动荡之后,如今的教学质量如何?有何特色?在世界主要大学中它的地位又如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莫斯科大学校长、俄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萨多夫尼契教授。

萨多夫尼契教授说,虽然经历10年动荡,我们仍保持了莫斯科大学的传统,在基础理论教育方面,目前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美国一研究所最近对世界主要大学教学水平的调查,莫斯科大学在基础理论教育方面名列前茅。他强调指出,理工科教育应以扎实的数学为基础。

他说,教育应适应现代化,吸收新的发明。近年来,世界有许多重要发明:在微观方面,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信息领域的发明,破解人类染色体密码等,一些科学家已经证实,某些细胞含有有关死亡的内部程序,即细胞本身发出死亡的指令,解决这个问题即意味着延续生命;在宏观科学方面,科学家称已经接近揭开“黑洞”之迷,已经掌握了解释这个现象的条件;在数学领域,几百年来科学界曾重奖悬赏的费马定理也被证实,而且是用当年费马所不了解的复杂方法证实的。

萨多夫尼契教授说,目前世界各国都面临新技术新发明带来的挑战,要做好大学生的培养工作,首先要跟踪世界科技前沿的最新动向。不久前,他收到美国国家专门委员会向美国总统提交的教育改革报告,标题很醒目——《暂时还不晚》。这份报告的结论是,美国面临威胁,不能应付现代挑战。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教育太弱,而美国的未来取决于数学和自然科学教育的质量。报告建议在美国自己的专家培养起来之前,应大量吸收世界各国科学家,为此报告还建议设立30万个“绿卡”配额。

萨多夫尼契教授介绍说,为应对挑战,莫斯科大学近年来及时调整了教学大纲,开设了一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专业。如新成立的材料科学系,学制6年,每年招生20人,学生必须掌握两门外语。这些学生是学材料的,但是他们的化学知识水平应该达到化学家的程度,物理学水平应该达到物理学家的水平,数学应该达到数学家的水平,生物学应该达到生物学家的水平。不久前莫大还成立了生物工程和生物信息系,以培养生命科学方面的专家。他们应了解世界生命科学前沿的知识并占有一席之地。当然,受到挑战的不仅仅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也同样如此。近几年来,莫大成立了国家管理系、高等经济学院,一年前还成立了艺术系。萨多夫尼契教授认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科学家,不仅应该熟知自己的专业,而且应该涉猎广泛。

萨多夫尼契教授透露,莫斯科大学正在研究新一代电脑,即利用量子计算原理研制新型电脑。这将是一种全新的电脑,其运算速度和记忆容量将大大高于现有电脑。这种电脑传输的信息无法破译,而现有电脑传输的情报很容易被破译。电子商务已经通行,但电子签名很容易被仿冒,而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将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现莫斯科大学已成立量子计算教研室,邀请著名院士任教,以培养电脑方面的专门人才。

萨多夫尼契教授说,总而言之,大学教育应注重基础理论,而不应该追逐时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