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课程实施中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和提高教学水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高晓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在新课程实施中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和提高教学水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今天在北京正式开题。

教育部决定从2001年秋季进行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以贯彻经国务院同意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这也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重大举措,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心环节。纲要根据新世纪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了新的教育要求,特别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如果说教育是按照社会发展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人的发展实施影响的活动,那么,作为对施加影响的教师工作,就是教育成败的关键。而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水平,是影响教师工作效果的决定性因素,是新课程改革纲要能否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因此,在新课程实施中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和提高教学水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加该课题的有课程教材研究和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专家,特别是有一大批立意改革的学校,如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试验学区从1996年就进行小学课程改革和新教材试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赞扬与支持。现在又有一批新的学校参加进来,大家决心在今后五年内围绕本课题提出的各项研究任务,为我国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和教育科学理论的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