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春季禁渔开始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日电(记者 邵文杰)今天上午9时,200多艘渔政执法船(艇),3200多名渔政执法人员集结长江中下游干流、汉江及通江的鄱阳湖、洞庭湖水域,参加长江春季禁渔统一执法行动。

这次统一执法行动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由中国渔政指挥中心统一指挥,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沿江五省一市渔政机构具体实施的。

本次统一执法行动的范围是2002年长江春禁的所有禁渔水域,重点是长江中下游干流、汉江及洞庭湖、鄱阳湖的重要渔业水域、省际交界水域、管理力量薄弱及情况复杂地区;执法的重点是取缔迷魂阵、深水张网和电毒炸鱼等有害渔具渔法,及其他违反长江春禁规定行为,达到春禁期间“江中无渔船,岸边无网具”的基本目标。

据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健华介绍,历史上长江渔业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长江渔业的地位面临多方面的威胁,渔业资源衰退速度日益加快,渔业捕捞产量明显下降,一些经济鱼类资源已经走向枯竭,不少珍稀水生野生动物诸如白豚、白鲟等物种面临灭绝。长江渔业资源动态监测网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这些年,捕捞渔获物中洄游性鱼类减少,捕捞品种趋向单一,渔获个体趋向小型化、低龄化,这些都是渔业资源不断衰退的重要特征,形势非常严峻。

今年初,农业部发布了《关于在长江流域试行春季禁渔制度的通知》,决定自2002年起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葛洲坝以下的长江中下游实行全面禁渔,葛洲坝以上长江上游江段自2003年起每年2月1日至4月30日全面禁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