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豆发展计划”全面启动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肖征宇 崔成龙 张雅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黑龙江垦区派出了由千余名农业、农机科技人员组成的备耕服务队,分赴各农场生产一线,指导和帮助家庭农场职工优化种植结构,全面启动了“国家大豆发展计划”项目建设。

大豆发展计划是国家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振兴大豆产业的战略性措施。作为这项计划的重点实施单位,黑龙江垦区在大豆区域化生产上具有领先优势。近年来,垦区先后投入1亿多元资金,建设了八一农垦大学、农垦科学院、红兴隆科研所、北安科研所等大豆育种扩繁中心,还建设了50余处大中型种子加工中心,新补了一大批大豆种植、管理、收获机械。针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大豆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垦区通过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良种良法相结合,稳定了大豆生产规模,提高了大豆单产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现有种植大豆10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1500多户,并涌现出一批亩产250公斤以上的高产户。

今年初,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确立了用3—5年时间建设优质大豆原种、良种基地及生产基地1000万亩的“大豆发展计划”目标。目前,垦区已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其中农业部下达的高油大豆高产示范基地面积270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