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飞船回来了”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月潭 唐文俊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4月1日,中国北京航天城。

倾注了亿万中国人理想和希望的“神舟”三号飞船将遵照这里发出的指令于下午返回地面。

指控大厅里,120台终端计算机整齐地排成5个阵列。内容各异的显示屏幕,变化莫测的数字,令人眼花缭乱,透着一种神秘。领导、专家、指挥员、操作手,各系统参试人员各就各位,严阵以待。

大厅正前方,长12米、宽4米的大屏幕一分为四,左右相连。最左端一幅,显示着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着陆场景况。中间两幅合二为一,色彩斑斓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版图,还有如同万花筒般的飞船飞行轨迹,铺满幅面,绚丽多彩。最右边一幅,三维动画显示的飞船及其飞行轨迹形象逼真,与实况无异。

16时,环绕地球作第107圈飞行的“神舟”三号进入南大西洋上空,指挥员发出返回准备指令。“神舟”三号飞船返回控制准备工作进入最后时刻,大厅一片沉寂。稍顷,游弋在好望角西北大西洋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发出第一次调姿指令。显示屏幕上,只见飞船缓缓水平转动90度,第一次调姿到位。紧接着,飞船返回推进舱与留轨舱成功分离。不多时,飞船按照指令再次调整姿态,三维动画显示:返回舱和推进舱联合体尾部朝向飞行方向,制动点火姿态准确建立。

万事俱备,只待点火令。

16时5分,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并成功执行。反方向推力减缓了飞船飞行速度,使其脱离了原轨道,沿着人们铺就的返回轨道直奔地球而来。

16时15分,飞船由北向南穿越赤道上空,开始了第108圈也是“神舟”三号飞船环绕地球的最后一圈飞行。某测控站适时发出指令,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返回舱开始向祖国作惯性飞行。

大屏幕显示,飞船着陆场地面搜索雷达张开恢恢天网,四架搜索直升飞机升空待命,地面回收人员严阵以待,一切按计划进行。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回收二号发现目标”,报告声此起彼伏。返回舱刚刚飞临中巴边境上空,布阵在西北某地的雷达便发现了它的踪影。在雷达的严密监视下,返回舱继续向东北方向飞行,然后洞穿厚厚的大气层直奔预设的着陆场。

离最后胜利只有一步之遥。

神情庄重的领导、聪慧睿智的专家,肩负千钧重担的指挥操作人员和各系统试验队的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紧张兴奋,激动不已。

16时33分,着陆场传来洪亮的报告声:“主着陆场雷达发现目标。”直升飞机迅速飞向目标空域,地面回收人员紧急行动,飞船返回舱按预设程序在预定高度先后打开引导伞、减速伞、主伞,在太空游弋了7天的“神舟”三号飘然下落,于16时51分安全着陆。

“我们的飞船回来了!”

着陆现场欢呼雀跃,旷野沸腾。

指控大厅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