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哲学的高度研究社会发展问题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戴木才 我有话说

从哲学的高度研究社会发展问题,为当代人类思考和解决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提供最基本的思维框架和价值坐标,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世纪的重要课题。深入研究发展哲学,不仅是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需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杨信礼撰著的《发展哲学引论》(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对发展哲学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探索。

该书在对近年来发展理论研究的新成果进行系统的梳理、提炼和吸纳的基础上,从哲学的、宏观的视野与层面对社会发展作了总体性、反思性和规范性的研究,探求了社会发展的本质内蕴和内在逻辑。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明确发展和发展哲学的概念之后,设定和运用正确的发展哲学的研究方法——发展本体论和发展认识论相统一的方法、系统科学的方法、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以及实践反思的方法,将实践作为发展和发展哲学的历史与逻辑的起点,对发展与发展哲学的每一个重大问题的讨论都以实践作为切入点,建构了一个发展哲学理论框架。该书认为实践是人类自我塑造和自我肯定的方式,是人类社会建构和发展的基础。以这一“起点”为基石和主线,通过逐次展开对环境支持是社会发展的可能性空间、交往关系是社会发展的形式、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整合机制、社会发展的目标追求和评价尺度、社会发展的非线性发展图景与发展模式、经济全球化趋势的特点和全球性思维与社会发展、新发展观的确立与发展实践的转型等问题的阐发和论述,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对发展观的新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