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最希望被严格要求”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走进中州大学装潢专业大专班的校园,记者被吸引住了:篮球场上十几人在打球,球艺娴熟;二十多名练体操的学生,动作整齐;十几人围着乒乓球台,小小银球来回跳跃,每打出一个精彩球,球台边的笑脸如盛开的鲜花一样灿烂。他们是河南省第一个聋哑人大专班的学生。

见记者看得入神,匆匆赶来的教务处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孟繁玲乐呵呵地说:他们很棒吧!那神情就像夸自己的孩子。“走,看看孩子们的绘画室去。”

十几个画板上放着已经完成的人物素描,易宇丹老师说,素描课的难度已与美术专业本科的难度相当,让他们学这样的难度,我教起来更难,但不这样高标准地要求,我于心不忍,课堂上那一双双如饥似渴的眼睛,让我激动不已,从教十几年来很少有这种冲动了。画板背面的字又吸引了记者:现在努力学习,为了将来的成功!别浪费宝贵的时间!……每句话后面至少三个感叹号。

在中州大学的联谊会上,这两个班的学生多次获得蓝球、乒乓球、蜈蚣赛跑比赛的胜利,他们非常好胜好学,特别有集体荣誉感,最希望被严格要求,就担心被当作特殊对象,放松了要求。孟主任就打开了话匣子,等着作“翻译”的哑语老师丛永红忍不住插言道,孟主任可是这些学生公认的知心朋友。

孟主任腼腆一笑,从抽屉里找出一沓各式各样的信纸递过来了,那是家长来信。“素君从学校回来换了个模样,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出现在我的面前”、“瑞红学习更努力了,总嫌学的东西少,更爱上网与人沟通了”、“假期里桂华常常学习到晚上十点,觉得与大学生的要求差距很远,求知欲更强烈”……

不知不觉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应邀接受采访的学生才陆续进来,一问才知道,得知记者要采访,既高兴又紧张,怕讲不好。芦晓敏带头“发言”,其他人补充,丛老师告诉我:他们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尤其喜欢上哲学、法律、英语课,非常喜欢请来的专业课老师,因为老师强调要认真完成作业,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

采访结束时,他们一一与记者握手道别,宋雁鸣最后一个站起来,走到门口又退了回来,抓起笔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一行字:我一定好好学习,谢谢关心我们,感谢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