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两个文明”的广厦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郁玉 我有话说

广厦集团成功的关键在于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营机制。诞生在改革开放时期,壮大于市场经济时代,“广厦”实行的是现代企业制度。机制和制度是“广厦”成功的优势所在。

有了这一优势,“广厦”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更大范围内腾挪扩张,而不用再顾虑企业走到哪儿就把“社会”办到哪儿的问题。但是,企业不办“社会”,不等于企业没有社会责任。“广厦”的成功,正在于它随着企业的壮大,越来越多地担负起社会责任,从而改善了企业生存的社会环境;企业生存的社会环境的改善,又反过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增长。

“广厦”民工学校: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

广厦施工的工程质量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连续5年夺得国家最高建筑质量奖鲁班奖,在所有有建设项目的地区,都获得过省(区)级最高建筑质量奖:钱江杯、白玉兰杯、巴渝杯……他们施工的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合格率是100%,优良率稳定在60%以上。

工程质量的好坏,代表着企业管理水平和施工队伍素质的高低。广厦集团在对施工队伍的管理上,采取了一种独特的方式——开办民工学校。

在“广厦”,所有经录用的民工,都必须经过民工学校的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工地从事相应工种。广厦民工学校成立至今,已经培训民工8万余人,集团对学校的总投资达到800万元之巨。

究竟有无必要设立民工学校,对民工学校的巨额投入到底值不值得?这些问题在广厦集团内部也并非没有争论。然而,民工学校开办几年后,“有无必要”和“值不值得”的问题有了答案:至今为止,广厦集团在其所承包建设项目的施工中,还从未出现过重大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这个记录的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事实证明,在每个民工身上投入几百元培训费是非常值得的。对此,集团董事会主席楼忠福有更多的考虑。他说,民工学校解决的不仅仅是民工上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使那些初进城市的青年人了解文明行为的规范,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尽快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使他们能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公民,而不只是一个能够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干活机器。楼忠福反复向民工学校的员工们阐释培训民工的意义:目前中国有几千万在城市工作的民工,其中在建筑业工作的有3000多万,约占民工总数的60%,是民工就业最多的行业;这些大多来自贫困或偏远地区的民工,重新返回农村务农的可能性很小,他们绝大多数要成为现有城市中的市民或是新兴城镇中的居民,因此,在培训这些民工掌握基本工作技能的同时,对他们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提高这些民工的文化水平、工作技能和文明程度,就是促进整个社会文明的发展。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广厦民工学校的课程设置没有停留在与建筑有关的知识上,而是把文化基础知识、文明行为规范、法律知识和城市生活常识也作为培训课程的重要部分,并同样在培训结束时对民工进行考试。今年6月,分布在许多城市的广厦民工学校“升级”为广厦职工学校。广厦集团决定,此后学校培训的对象将不限于民工,所有广厦员工都将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入校进行“充电”。

企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其实,广厦集团对民工的特殊关照,只是他们“以人为本”企业宗旨的一个体现。

在施工管理中,广厦集团反复向职工强调施工规范和施工质量的“人文意义”:房子是人们居住、活动的场所,房子的质量关系到人们的安危冷暖,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广厦集团也反复向施工管理者强调,只有首先关心(工)人,(工)人才会去关心房子。

“广厦”关心的人,并不局限在广厦集团内部。企业是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一部分,在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影响企业的同时,企业也在塑造着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广厦”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随着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增长,对社会的回报也越来越大。在诞生地东阳,“广厦”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儿童公园和西山公园。他们又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白云文化城”。

广厦集团控股金华广福肿瘤医院后,在国内外采购了大量先进医疗设备,提高了医院的诊断治疗水平。现在,定期举办义务咨询、免费为贫困病人治疗、下乡义诊等已经成为医院的一项制度。在东阳敬老院,“广厦”的送衣送药活动已经坚持了数年。每年,广厦集团都出资为东阳的离退休干部订阅党报、党刊……

现代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但确实有一个怎样赚钱、如何花钱的问题。与民争利,只能得到暂时的小利;让利于民,才能得到长久的利益。近两年,“广厦”拿出部分资金进军房地产业。在杭州“天都城”的开发中,“广厦”的开发目标是“让普通百姓买得起,住得起”。2001年,被人们评价为“价位低、质量高、环境好、风景美”的“天都城”第一批667套房屋甫一亮相,就被蜂拥而至的购房者抢购一空。

广厦集团非常注重企业的形象,要求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下属企业和公司的经营与活动都必须符合“广厦”的企业理念。因此,不论在什么地方,广厦集团都是当地公益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和参加者,在“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等公益活动中,广厦人始终走在前头。

“广厦”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他们在建设物质文明广厦的同时,也在建设精神文明的广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