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大宁路居民爱上“没有围墙的学校”

在生活中学习 在学习中生活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小区的读书环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融入了上海,在竞争中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幸福!”家住上海市闸北区大宁路街道的阮峰颖说这句话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阮峰颖4年前从浙江象山嫁到上海时,找工作总是碰壁。后来,她在自学成才的残疾丈夫影响下,刻苦学习英语和计算机知识,攻下了大专自考文凭和计算机二级、导游资格证、旅游部门经理资格3个证书,当上了一家国际旅游公司的计划调度和国际导游。

在大宁路街道,像阮峰颖这样的居民并不少见。大宁路街道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广大居民的求知识、求健康的愿望入手,积极创建学习型社区。各小区、楼组因地制宜,形成了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楼组、学习型小区的系列特色,营造出一块块“文化绿洲”。据统计,全街道690个楼组、1.5万户居民中,有近1/3的楼组、1/4的家庭评上了学习型楼组、学习型家庭。

记者走进延长中路370弄11号五星级“读书楼”,一股书卷气扑面而来:每个楼面都有学习园地,读书心得、书画作品、诗词歌赋,应有尽有,全部出自楼组居民之手。延铁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徐凤华介绍说,楼组里还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家庭图书馆。原来,楼组长、退休教师朱培元早在1990年,就在自己居住的两室一厅中辟出12平方米的房间,办起家庭图书馆,配备了图书、杂志、简报,免费供居民阅读,并发起成立了读书沙龙,定期交流读书心得。“读书楼”里18户居民中,有8人入了党、8名青年入了团、11人考上大学。

如今,大宁路街道家家户户都备着一本《市民学习指南》,里面列出了200多项教育、科普、文体学习课程。这些课程是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由街道和辖区内的学校、医院、企业、部队等数十家共建单位开设的。整个社区就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每个年龄段的居民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座位”。

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先进文化的引导使居民们以健康文明为荣,以读书学习为乐。居民们反映:学与不学大不一样,现在小区内吵闹声少了,麻将声少了,关心国家大事的多了,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