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古堡只卖一克朗

拯救历史文物 带动地方经济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只要出1个斯洛伐克克朗(47克朗合1美元),你就可以买下维格拉什城堡。这是维格拉什镇镇长维博赫为城堡开出的价码。维格拉什堡是目前列入待售的众多斯洛伐克文化古迹目录中的一个。

斯洛伐克文物局官员什克维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斯境内目前共有12722处不动产形式的文化古迹和30103件历史文物。1989年后,原属国家所有的文化古迹大部分归还到地方政府、教会或个人手中。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中世纪的城堡、庄园受到严重破坏,有的只剩下残垣断壁。按照国家规定,这些古堡、庄园既然划归谁的名下,谁就有义务进行保护。但许多古堡的主人囊中羞涩,他们便想为这些古堡、庄园寻找有财力的新主人。根据斯国的不成文规矩,“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就是合法的”,买卖古堡、庄园的交易也就应运而生了。

资料显示,从1992年至今,斯洛伐克被列入出售名册的文化古迹共有450余处,其中165处已找到新主人。

一般来说,出售古堡的本意,是为了抢救这些古迹。根据斯《文物保护法》规定,国家对古建筑的修复有着严格的要求。在对古迹进行任何修复之前,业主必须把规划报告国家文物局,取得专业指导。

在众多待售的古堡中,维格拉什城堡当属最有价值、最引人关注的。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仅售1克朗时,镇长维博赫说:“售价多少事小,重要的是引来能帮助我们开发古堡的投资者。”据他介绍,古堡原是齐·卢森布尔斯基任匈牙利国王时于1390年至1400年间建成的一座哥特式皇家城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苏军炮击驻扎于此的德军,古堡被毁为废墟。1988年,维格拉什镇从国家手中接过古堡,并决心用12年时间还古堡原貌。在支持斯洛伐克基金会和振兴农村基金会的帮助下,小镇用9年时间修复了城墙和城门。今年镇公共预算又投入32万克朗,但这不过是杯水车薪。小镇测算修缮古堡总投资需要5亿克朗。这非小镇所能承受,因此不得不把古堡卖掉。

然而,他们有自己的“小九九”。维博赫说,维格拉什堡是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在外国游客中小有名气。小镇又是兹沃伦和科息采两大城市间公路、铁路交通必经之地,发展前景很好。全镇人就是要抢救古堡,以带动小镇经济发展。他说,古堡售价虽然只1克朗,但买主必须与小镇签订合同,保证在今后5年内投入相当于预算总额1/5的金额,也就是1亿克朗。5年后,他就是古堡的新主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