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考“补脑”有用吗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沈雁 沈省文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高考在即,时值广大考生临阵磨枪、拼搏冲刺的关键时刻,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又挑起广告大战,渲染紧张气氛,夸大产品功效,以此蛊惑考生和家长。

“生命一号”以“升学加油站”名义声称,“服用1-3天后,可见明显健脑功效,连续服用效果更佳,使考生在紧张的考前复习期间,减轻心理压力,精力充沛,记忆力提高,骨骼生长快”。“美邦灵犀”打出醒目标题:“大脑被‘塞’住了吗”,突出该产品能使大脑开“窍”,助考生一臂之力。“脑灵素”更为“灵验”,其广告宣扬:“许多老师都发现一个现象:一些比较用功的学生,成绩却比不上一些看起来贪玩的学生。原因是什么呢?天赋不同吗?未必!”结论是“很多学生服用脑灵素后反映,每天早晚喝一支脑灵素感觉就像课间休息了15分钟,上课的状态特别好——这是许多成绩好却不‘用功’的学生的成功秘诀”。

这些保健品真的一吃就灵吗?浙江省工商部门认为,这类广告存在三种误区:一是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已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注意力不集中问题,能全面改善大脑营养,彻底消除疲劳,强化记忆、活跃思维;二是将学生取得的良好成绩归结于服用了某些保健品;三是为达到促销目的,渲染紧张气氛,夸大临考记忆短路现象,加重考生思想包袱。

为此,该省工商局还专门走访了有关营养、教育专家。有关专家对家长们的用心良苦表示理解,但认为,不能过分迷信保健品。因为保健食品仅指具有特定保健功效,适宜于特定人群,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短期内服用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保健品并不能对考生成绩起“灵丹妙药”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孩子的营养状况,家长其实不需过分担心。脑保健品中的不饱合脂肪酸、维生素、脑磷脂、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正常的饮食和从食物中获得,要做的只是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就考生而言,成绩的好坏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高考前应注意劳逸结合,自我调节。临考的记忆短路是因心理紧张造成的,因此要调整好紧张心理,学会自我放松。

6月20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第四号公告:凡在广告中宣传治疗作用、超出功能范围宣传及称保健食品功能短期能发生明显功效的宣传都是不科学的宣传,请广大家长注意鉴别,不要盲目相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