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贺中国与瑙鲁建交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决定自2002年7月21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

中国和瑙鲁建交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友好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瑙鲁位于太平洋中部,1968年1月31日独立,1999年9月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瑙鲁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同各国人民友好。多年来,中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不断增加,在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的基础上,中瑙两国终于实现建交。

中国和瑙鲁建交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又一次生动体现。两国政府同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之一,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近半个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按照这些指导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将有益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益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瑙鲁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瑙鲁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瑙鲁共和国政府决定于2002年7月21日起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承诺将不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和瑙鲁建交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祝愿中瑙两国友好关系史册不断增添新的篇章。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