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穷困扰下的执法者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行车,几乎每天都会莫名其妙地被交警拦住,警察态度极为和蔼,但理由总会找到:防火设备不齐全、牌照太旧、急救箱有问题、没系安全带等等。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塞上50—100个索姆,执法者便会很礼貌地向你行个礼,并客气地说一句“好样的,走好。”

曾以平静、安宁、整洁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比什凯克,近来打劫、偷盗、贩毒吸毒,甚至雇凶杀人等事件频频发生,倒霉者已不仅仅是当地的平民百姓,外交官、外国记者、外商都有可能成为袭击对象。除非国家特别重视的大案要案,一般很难破案。“立案侦查”在很多情况下几乎等同于“例行登记”。人们不免要问,吉尔吉斯斯坦的警察怎么了?说起这些,执法者也是一肚子苦水。

吉尔吉斯斯坦警察局是国家预算单位,由国家或者说是纳税人供养。它不仅仅和其他国家一样要保障社会的安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现实还赋予了这里的执法者两项不同寻常的任务:一是与国际贩毒组织打交道。吉是阿富汗向俄罗斯及欧洲运送毒品的主要通道。吉内务部社会治安局局长卡·艾森科若耶夫上校对记者说,在同贩运“白色死亡”的斗争中,内务部门扮演的角色并非微不足道,在南方各州建有20多个专门的联合检查哨所,阻截来自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的毒品;二是同国际恐怖主义分子作斗争。1999年—2000年,分离主义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就曾两次通过塔吉克斯坦进入吉南部地区。他们试图割据吉南部,建立统一的伊斯兰宗教国家——哈里发。恶劣的环境要求吉护法部门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但谁又知道我们的困难呢?经济不景气和警员收入低使护法队伍难以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介绍说,护法部门的设备陈旧,缺少必要的专业工具,如通讯工具、无线电台等。他举例说,“去年,为保证贾拉拉巴德市纪念民族英雄库尔曼别克诞辰500周年活动顺利进行,内务部不得不从全国调集专业工具”。在南部地区与国际恐怖分子作战时,警员们都感到在武器装备、通讯手段和交通工具上明显处于劣势。

民警中士塔兰特告诉记者,“我每月上班的通勤费开销是600索姆,伙食费最低也得这个数目,而月工资780索姆(合16美元),我怎么养家糊口啊?”就是这样少得可怜的工资还常常不能按时发放。塔兰特说,他在警察局工作了5年,从未领过皮靴和皮鞋,所有这些都得自己买。他们最高兴的事就是参加大规模庆祝活动,因为那时有官方要人和外宾参加,大家就可得到一套新制服。

说起警员的受贿和枉法,大家好像都习以为常。塔兰特的朋友阿希尔说,“如果值班警车的汽油费、警员伙食费、出差费都要自己解决的话,那你又有什么办法呢?”。他说,“有这样的情况:被拘者承认了自己的罪过,却不愿签署事件记录,他愿意以钱赎罪,那谁又会自找麻烦不放走他呢?”卡·艾森科若耶夫上校说,“收入低使警察队伍大批骨干流失,极大地削弱了护法部门的战斗力。当然,我们没有理由劝说那些离去者,因为大多数人离开后生活的确比过去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