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经济”热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通讯员 王淡宜 张晓鸣 我有话说

刚刚进入暑假,与天气同样火热的是随之而起的“暑假经济”。原来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主要在家中度过,而现在精明的商家趁机推出各种活动吸引孩子、赢得商机。

上“班”是主角

临近暑假,各类暑期培训班登场亮相,中小学课程补习班、美术舞蹈培训班等小广告让人目不暇接。“千万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比赛过程中!”之类的广告,让望子成龙的家长心里发紧,纷纷把孩子塞进五花八门的辅导班里。暑期短期培训班一般持续两个星期,收费在300元左右。但凡是与英语有关的培训班收费都会高出好几倍。

大部分的英语培训班都打出了“全英语言环境”的旗号,以全封闭式强化集训营作为活动形式。每期收费从100多元到六七百元不等,有些甚至高达千元以上。在宣传策略上,外籍教师、名校教师执教是一大卖点。为了吸引报名者,一些培训班推出了不通过某等级考试可免费重修,保证在培训结束后达到某等级水平或给学员提供一系列特别优惠的措施。即便价格不菲,家长还是愿意花钱让孩子参加培训。

进“馆”成热门

平日里孩子们无暇光顾的游乐场、博物馆、科技馆,现在却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近日,在中国科技馆开幕的首届“全国科技馆展品创新奖展览”就引来了不少小观众。一个闪亮的圆球会让你的头发根根直立;像阿姆斯特朗一样体验月球行走;轻碰桌面,让笔自动作画……这些奇妙的现象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在这种互动的参与过程中,孩子很直观地了解到许多科学知识。

在北京海洋馆、北京游乐园、石景山游乐场等地,几乎都成了孩子的天下。尽管天气炎热,可家长与孩子们仍游兴不减,“爸爸+妈妈+我”、“爷爷+奶奶+我”的组合方式随处可见。家长说:“平时孩子上学早出晚归、挺累的,好不容易捱到了暑假,带他来轻松轻松!”

出门书包变行囊

暑假是旅游的黄金时段,旅行社怎肯放过这个“淘金”的好机会,“修学旅游”牌频频打出,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观光线路源源不断。不少学生乘着假期背上行囊,走出家门,感受另一种生活。

我国教育旅游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据估计,一个暑期中各地仅到天安门观看升旗的学生就有20万。许多旅行社都推出了针对学生或三口之家的特色旅行路线,假期学生们的足迹不仅能遍及中国的山山水水,而且还能到世界各洲。一般国内旅游的价格在千元左右,而出境旅游的价格在5000至20000元不等。

相关市场跟着“旺”

平时不太被人们注意的眼镜店也跟着暑假沾了光。自放暑假以来,眼镜店的生意比平时“热”了许多。进进出出的大多是一些在父母的陪伴下来配眼镜的中小学生。北京同仁医院一个上午配隐形眼镜的学生达30多个,是平日的六七倍。

孩子虽然放假了,但是对书的热爱依然不减。在北京许多书店,挤满了看书的学生,他们或站或蹲,有的累了就索性坐在了地上。大多数的学生看的都是一些课外的书籍,平时紧张了一学期,现在终于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书了。一些书店也乘势推出了暑假图书展销活动,对学生买书进行优惠、招揽生意,学生们很少有空手而归的,少则消费十几元,多则消费上百元。

暑假带来了一个开发潜力很大的市场,随着我国家庭对教育投资不断增长和支付能力的提高,暑假经济“蛋糕”可越作越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