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2002-07-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今天,以“大学校长如何领导和管理好大学”为中心议题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开幕。82位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防科工委、中科院所属有关高校的现任校长和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16位校长及部分专家汇集一堂,就世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和高校办学经验等问题进行演讲、交流。由教育部主办的本次论坛是有史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界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中外大学校长的聚会,也是教育界应对国际竞争和挑战、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她说,时代赋予大学新的使命和丰富的内涵,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革要求。现代的大学必须有现代的管理,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大学校长责任重大。时代要求大学校长要具有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国际视野和前沿意识,善于进行科学的定位和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善于协调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善于动员和配置各种资源。当前我国大学各个方面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学习世界各国的管理经验,在大学管理上有所突破和创新,是十分必要的。要通过学习促进我国大学领导者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战略和领导管理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世界各国的大学有着共同的人类文明渊源,又深深植根于各自所处的社会、历史和文化土壤之中,形成各具特色的办学传统和风格。因此,中外大学校长在此进行交流、研讨,具有特殊的意义。

本次论坛旨在分析研究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大学校长的国际视野,提升我国大学校长的战略思考能力并增强其创新意识,通过交流、分享、借鉴国际大学领导管理的成熟经验,为我国发展完善现代大学体制、建设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大学、提高我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此次论坛以中外大学校长同台演讲为主要形式,论坛涉及五大主题——高水平大学领导和管理的成功要素;新世纪大学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现代大学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组织构架;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的保障;大学的资源开发与配置。

在今后十多天时间里,论坛将采取专题报告、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论坛结束后,预先设定的5个专题研究小组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后续研究,完善和发展论坛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