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精致创精品 以精品求发展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山西现代双语学校于1999年首次招生。走过三个春秋之后,如今已成为太原市40多所民办学校中规模最大的一所。在太原市3所“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实验校”中位居其一,在太原市仅有的4所“信息技术教育示范校”中名列其中。同时,该校还是太原市“大面积提高学习质量教改实验示范校”和太原市德育先进校,山西省社会力量办学优秀学校、教育部小学科学课实验校。2001年,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现代双语学校有7人获奖;在第18届全国物理竞赛中,派出8名学生全部获奖;在全国第十一、十二届数学“希望杯”竞赛中有10人获奖;全国高中数学竞赛太原赛区预赛普通中学组获团体总分第1名;从2000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英语知识能力竞赛至今,已有40人获奖,获奖率在太原市名列第一;第三届“世界之星”全国少儿美术书法摄影艺术教育成果展,30多名小学生榜上有名;学校业余合唱队年年在太原市艺术节获奖;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电脑作品、书法、绘画、音乐等各种竞赛获奖人数达200多人。双语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较高。陈军、李小青、柳玉芝、杨宏峰老师等获太原市教学能手竞赛一等奖。

由于双语学校有坚实的基础,今年该校中考、高考均取得优异成绩也自然在情理之中。

今年该校高三年级首届参加高考,参考人数185人,其中600分以上的为22人,42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全国一流重点大学录取,76人一次性达本科线,目前已有146人被各大专院校录取。就是这届学生入校时,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仅有62人。

同样,中考也是再创佳绩,平均分达472分。

成绩赢得了信誉。在今年生源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山西现代双语学校招收200名高一新生,报考人数竟高达1300多人,招收350名初一新生,报考人数达800多人。8月20日,在一般民办学校仍在为招生着急之时,该校新高一、新初一已经正式开学,580名新生开始了入学的军训教育。

以人为本精致教育的核心

山西现代双语学校所以能在三年多时间异军突起,是与山西省十大女杰、山西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工作者、山西现代双语学校校长姚力芸的“精致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实践分不开的。

姚力芸出身教育世家,文学硕士、副教授。1994年至1998年,她凭着教育报国的激情,在一片荒地上,将山西南洋学校办成当时太原市最大规模的私立学校,为世人所称颂。1999年1月辞职,后应山西台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任芝清邀请,来到山西现代双语学校。又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工地,又从招生招聘、教育教学策划、订购设备等筹备工作做起。她把在南洋学校创业五年的经验,当成开办现代双语学校的起点,从落实素质教育的目标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教育理念:精致教育。她认为,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是必要的,但是必须首先要有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教育要实现现代化,首先要达到精致化,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教育的每一件事及教育的全过程,真正树立“教育精品”的质量观,以精致创精品,以精品求发展。

精致教育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情感关怀、个性化培养,教育者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开启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创造精神。

教育的真正主体是个体的“人”。姚力芸认为“一切要围绕学生的发展”,“只要对学生的发展有好处,再麻烦、再难做的事也要做”。她为了改变长期以来主体的被动局面,决心在教改上下功夫。第一步让老师走出去,接受教育新理念。不到三年时间,先后派出一百多名老师到全国各地学习取经,同时学校还经常请来专家传经送宝。第二步是改变教学方法,使学生主动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成为追求知识,获取知识的发现者、参与者。第三步是在课程设置上,根据不同学生、不同层次因材施教。在初中办了“实验班”,在高中办了“宏志班”。初中教学实验班的教材是先练后讲,培养自学、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要求两年内完成三年的教学课程。高中的“宏志班”,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基础上,加大研究性学习,既有传统的,也有拓宽视野的,还有发展学生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