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王光荣 我有话说

连日来,出席党的十六大的各代表团认真讨论江泽民同志报告和党章修正草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把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进党章,是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左上图)湖南代表团蒋建国代表认为: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右图)山东代表团孟燕(左)和齐涛(右)代表在交流13年来山东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经验;(左下图)福建代表团的代表们对江泽民同志报告表示衷心拥护。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连日来,代表们认真讨论江泽民同志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草案,纷纷表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实现新世纪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代表们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云南团丁绍祥代表说,我们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并在理论上不断创新。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又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安徽团骆惠宁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括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这一思想科学阐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实现新世纪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代表们非常振奋。大家一致认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实现新世纪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黑龙江团杨永茂代表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对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山东团王宗廉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形势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是21世纪各项工作的统领,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重要法宝。辽宁团蔡哲夫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山西团吕德功代表说,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光辉典范,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加强自身建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三者之间密切联系,相互促进。我们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同人民群众共命运,从而保证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来自云南边陲的彝族女代表李红民说,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住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重庆团佘明哲代表说,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之所以能成为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就在于很好地坚持了执政为民。执政为民落实到基层,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靠和动员人民加快改革和发展。河南团马万令代表说,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脚点要放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要关心群众冷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条保障线”和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大力促进再就业。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江苏团张京霞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的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抓党的建设,要有紧迫感。要用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要围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创新;围绕坚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创新;围绕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干部工作创新;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进党务工作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