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出台多项重大政策措施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今天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获悉,我国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对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

根据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到2005年软件销售额达到2500亿元,国产软件产品和服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出口达到50亿美元,软件人才达到80万。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陈小筑司长指出,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灵魂。当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许多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产业发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软件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国际竞争力差;高水平的软件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严重不足;软件企业工程化管理水平不高,难以适应竞争和发展的客观要求。

《行动纲要》提出了进一步加速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通过制定政府采购软件产品和服务的目录及标准,规定利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化工程中用于购买软件产品和服务的资金原则上不得低于总投资的30%,鼓励优先采购使用国产软件和服务;允许软件出口基地内的出口软件企业开立外汇账户;通过产权交易,实现非上市软件企业的资本流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通过调整可用于软件产业发展的各种资金的结构向软件产业倾斜,中央财政按已有资金渠道适当增加规模,加大对软件产业的投资力度,“十五”期间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向软件产业的投入不少于40亿元;各级政府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要为购买自用正版软件提高必要的资金,以支持打击软件盗版和走私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