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生活”引入课堂

200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金福 我有话说

一所隐藏在大山里的小学,不但把乡镇的学生吸引进来,甚至连县城的家长都慕名将孩子送到这里来学习。这所学校显得特殊,是因为他们的一些课程教学用的是生活类教育方法,特殊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孩子对教学有兴趣,同时个个孩子都是“生活通”。

这就是九江市都昌县教学改革的试点学校――苏山小学,这里的教学方法

很特殊,教学方法不是刻板的板书,而是采用融入生活式的方法。

课程内容来自书本外

九江市都昌县苏山小学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和其他学校相比,略显破旧的校舍没显露出丝毫的特殊之处。

在学校五年级的一个教室,一堂特殊的数学课吸引了记者。年轻的数学老师站在讲台上,随口报出“白菜1.25元一斤,5斤4两白菜要多少钱?”,话音刚落,下面的孩子便一个个将手高高举起:“我、我……”后排的一个小男孩自信地喊出自己的答案。不等老师插话,下面的学生齐声喊“对”,并争相介绍自己买菜的经历。

“这种上课方式使很多原来不喜欢数学课的孩子逐渐有了兴趣。”任课教师徐斌对记者说。这时,徐斌又在黑板上写上“一亩田里横着栽10行,每行种10棵树,竖着8行,每行8棵树,问一亩田里有多少棵树木?”台下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生活数学本”,查看自己到田地里实地计算的结果。

这种略显“土气”的教学方式令人好奇,学生能产生兴趣吗?“上课就像玩游戏一样,每道数学题目都用我们生活中的事例进行讲解,不仅听得懂,而且记得牢,让我们学得轻松、学得愉快。”谈起新的上课方式,徐松林同学格外高兴。

为了提高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在徐斌老师的带领下,学校摸索出了一套“数学课堂生活化、生活情景数学化”的路子,实现“认知过程情感化,求知过程自主化,解决问题多样化,创新活动经常化”。他在数学课中,设置了“今天我当家”、“大家比一比”、“探索无极限”等教学活动,把课堂办成了学生求知的乐园。

新教学方式丰富了教改评价体系

特殊的教学方式,不但让孩子对教学内容产生了兴趣,同时也令孩子增长了生活常识,这让家长觉得很实用。

有孩子家长介绍说,由于收入提高、家庭条件的富裕,孩子参加的各种培训班越来越多,但是孩子的生活常识、自理能力却越来越差,这令家长很头疼。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城里读书,条件是好了,但孩子的生活能力却变差了,如何让自己的孩子能全面成长,真正能在学到知识的同时,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成为很多城里家长的心愿。

为什么要进行这项试点改革?都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胡昌平告诉记者,此次教改的目的是希望改变“重结果轻过程”的传统单一学业评价方式,淡化以一次考试分数评定学习优劣的倾向。同时也是学校推行多元评价的尝试,让家长深刻意识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远比只注重“期末成绩”重要的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