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奥运史上最富影响力的一届奥运会”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早就听说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长帕维尔・菲利波维奇・米哈廖夫是一位传奇人物:他今年78岁,已参加了13次奥运会报道。今年8月,他将亲率俄塔社报道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日前,记者在俄塔社总部大楼采访了这位“奥运老人”。

记者:首先请您谈谈您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关系。

米哈廖夫(下称米):第29届奥运会

将于2008年8月8日晚8时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在中国,“8”是吉祥和幸运的数字。我和所有的俄罗斯人一样,热烈期盼着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的举行。可以说我的大半生都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奥运会是世界五大洲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盛大聚会。无庸置疑,第29届奥运会在新中国举行,这将是21世纪最伟大的体育盛事。经过近30年的改革,中国完全变了样,是振兴后的中国,是一个十分强大的中国。这些因素可使本届奥运会成为历史上最富影响力的奥运会。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东方文明古国,是“四大发明”的故乡,这里将举行人类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次体育盛会。

记者:听说您已经13次参加过奥运会报道,您能向中国读者介绍一下情况吗?

米:我第一次参加的是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这次,我十分荣幸地接受了社领导让我率团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这将是我人生中参加的第14次奥运会,也是近10年来我第5次访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共青团真理报》一名普通体育记者,我参加了奥运会报道。当时,我还兼任全苏篮联主席。在我之前,篮联主席都由将军或元帅担任,最低也是苏联英雄。我经常报道篮球比赛,在国内篮球界小有名气。此前,我自己也是篮球运动员,打了14年篮球。直到现在还一直坚持打篮球。1972年的奥运会,苏联男篮第一次夺得金牌。为了表彰我作为篮联主席的贡献,全苏篮协奖励了我一枚金戒指,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还给我颁发了奖状。我以此奖状为骄傲,它胜过我中学和大学的毕业证书。最近这些年,我作为俄通社-塔斯社奥运会报道团负责人,参加了历届奥运会的报道,这次我又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了,我很高兴!我想利用这一机会,通过《光明日报》,向中国人民,向中国新闻同行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记者:俄塔社将如何进行奥运会报道?

米:为搞好北京奥运会的报道,社编委会决定组成11人北京奥运会报道团。作为通讯社,俄塔社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新闻的时效性上,及时报道赛事结果。对某些轰动性新闻还将进行深入报道。我社多年报道奥运会的经验证明,11人组成的报道团完全可以胜任报道任务,当然会非常紧张。有时一天之内会有许多场比赛同时举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重点报道那些有俄运动员参加且能够取得好成绩的赛事,就本国观众最为关心的赛事进行报道。届时,我们将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北京8月份将非常炎热,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我们驻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是汉学家,这次他将参加我们的报道团工作。分社全体人员在奥运会期间会全力协助报道团工作。如果需要,我们还可请俄罗斯在北京的留学生和进修生帮忙。届时,俄塔社体育部大多数记者都将到北京报道,留在编辑部的人手不够,将从其他部门抽调年轻人临时到体育部加强力量。此外,俄塔社驻世界各地的记者在奥运会期间将向莫斯科总部发回驻在国运动员参赛情况的报道,介绍当地媒体对奥运会报道情况,作为我们报道的一种补充。届时,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将是俄塔社的一项中心工作。按往届奥运会每天发稿量50多条计算,三周下来要发1000多条新闻。估计本届奥运会可能要大大超过这个数量。

记者:除了播发奥运会消息,报道团还有其他报道计划吗?

米:我们还将对奥运设施、北京市民对奥运会的关注和日常生活及运动员赛场外的活动等进行报道,这将占较大比例。其实,关于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我们早就开始了。迄今为止,应中方邀请,我们已先后派了三批记者到北京采访,对奥运会设施、筹备情况都作了详尽报道,许多俄媒体都大量转载了我们记者的文章。此外,奥运期间的文化活动也是我们报道的重要内容。届时,俄罗斯俱乐部将启动,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新闻发布会、媒体与获奖运动员的见面会和文艺演出等。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背景下的奥运会报道工作?

米:“国家年”期间,俄中两国的新闻工作者分别举办了莫斯科―北京和北京―莫斯科汽车拉力赛报道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我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不同于任何一届奥运会,它将是一届非常独特的奥运会,因为中国有着特殊的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奥运设施也是最现代化的。我特别感到非常高兴的是,8月16日――我的78岁生日将在北京度过,这将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本报莫斯科2月3日电)图为塔斯社副社长米哈廖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