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桑巨变还原历史与现实的真相

200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徐京跃 谭浩 我有话说

“震惊、愤慨、感动……这些词语似乎不足以表达,这抑或是心灵的震撼吧!”这是一位观众在观看《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后的留言。

珍贵的文物、翔实的史料、具体的数据……一周来,再现西藏沧桑巨变的160件陈列品、400余张图片和多部音像资料,让人们从不同的视角,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认知西藏

4月30日,《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在北京拉开序幕,中外观众“零距离”地见证了西藏的成长变迁。

参观的热度从第一天开始就不断上升。连日来,观看展览的人流络绎不绝,他们中有机关干部、部队军人、单位职工、大中小学生……还有很多自发而来的退休老人和带着孩子的家长。

展览同样吸引了众多外国朋友前来。来华留学的马来西亚女教师朵然说,此前对西藏有些了解,今天则了解得更全面、丰富、直观。对世界人民来讲,有力的史实、翔实的数据是讲述西藏故事最为有力的语言。

感受西藏

生产衰退、人口减少、疾病流行、社会发展缓慢――许多统计数字和材料,将1959年前的西藏社会勾勒出一个粗略轮廓。面对一件件承载着惊天历史的展品,参观者思绪万千,他们深深感受到西藏最近半个世纪所经历的沧桑巨变。

观后感言是观众发自内心的独白。武汉大学退休职工蔡晓云在留言簿上写道:“展览让我进一步感受到旧西藏的野蛮与黑暗,进一步了解到没落的政教合一制度如何扼杀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严重阻碍了社会的进步。”

展览不仅唤起了人们对历史的回忆,更让人们真切地触摸到新西藏成立后的辉煌和灿烂。

“公路修通了”“搬新家过新年”……一张张洋溢喜悦的笑脸,诉说着50年来雪域高原上发生的最真实的故事。西藏人民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全国人民的支持援助下,兴建的百余项工程陆续竣工,极大地改善了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被深深打动的参观者纷纷留下感言――“血淋淋的旧西藏,暖洋洋的新社会。旧西藏的历史不能重演!”

祝福西藏

大量的图片和文物,反映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新西藏的发展和进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结束了西藏社会长期封闭、停滞的局面。民主改革、区域自治、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西藏的命运,开启了西藏走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

北京古城二小三年级学生刘燕达跟妈妈一起参观了展览,走出展厅的时候,他在留言簿上工工整整地写道:“希望西藏明天更美好,西藏的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