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迎来50华诞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近日迎来建所50华诞。半个世纪以来,作为蜂业科研领域唯一的一支“国家队”,蜜蜂研究所已成长为当今世界蜂业科技学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研究所。

1958年在朱德同志亲自关怀下创建的蜜蜂研究所,目前研究内容涉及蜂资源与遗传育种、蜜蜂保护与生

物安全、蜜蜂产品、蜜蜂饲养与生物技术、蜂产品质量安全、昆虫授粉与生态、蜂业经济管理与信息7大领域;成功构建了农业部授粉昆虫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蜂业分中心、国家蜜蜂种质资源保存中心4个科技条件平台。

蜜蜂研究所所长吴杰介绍,多年来前沿基础性研究的开展,推动和带动了蜜蜂产业的发展,使我国蜜蜂的存有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建立并完善了全国蜜蜂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保护体系以及蜜粉源植物信息导航系统数据库体系,并且初步形成我国现代蜂产业技术体系协作网,为我国蜂业科技创新与科研团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