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花开太行山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通讯员 程旭荣 我有话说
“晋城是一个富有时代气息和独特魅力的城市,成片的绿草,成行的绿树,清新的空气,淳朴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影响。”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晋城棋子山围棋文化节上,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用诗一样的语言评价这个位于太行山南麓的内陆城市。

其实,近年来,几乎所有来过山西晋城的外地人,对这个城市都留下了与华以刚先生同样

的印象。

提升素质,城市文明靠大家

日前,一名王姓外地客人在接到电话后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和电话簿遗失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很快被司机李晋恩送到了出租客运汽车服务中心。像这样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今年以来仅全市出租车行业登记在案的就有45起。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人的素质是标尺。诞生于改革开放初的晋城市,是在原晋城县基础上因地市改革而建成的,建市23年来,面对由县城人、农村人“突击提拔”成为城市人后市民意识淡薄的现实,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素质的提升,持之以恒把全面提高城市居民素质视为文明城市的基础和根本。多年来,全市组织实施了“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工程”等多种教育活动,连续“共铸诚信”等十大文明和谐创建活动,组织“感动晋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扎实有效的公民道德建设,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市民的道德觉悟和文明素质有了普遍提升。

转变职能,政府服务要到家

“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政府相关部门就提供什么服务,企业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相关职能部门就全力予以解决。”山西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品院说。

2003年,郑品院从福建初来晋城投资时,最大的顾虑就是企业生存的软环境。如今5年过去了,福盛钢铁有限公司从无到有跻身全省钢铁行业前列,良好的软环境,成了像郑品院这样外地客商在晋城投资发展的依靠。

政务环境是文明城市的直接体现。晋城市通过万人大测评、万人大问卷等活动,让群众为政府部门“把脉看病”,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对症下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分四批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83项、收费项目13项,然后把剩余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具有审批职能的31个政府部门,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中心建立“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机制,严格执行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针对特殊事情实行上门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大幅上升,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为民、便民、利民的政府形象。

倾心服务,社区就是温馨的家

家住建设路社区的王大娘患心脏病多年,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知道后,派出医务人员上门为王大娘量血压、打针、输液,还为她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王大娘高兴地说:“有了医疗服务中心,现在我看病不发愁了。”

晋城市现有的社区大部分是由原来的农村和居委会改制而来,建市初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居民的生活习惯还停留在农村的水平。这些年来,城区立足半城半乡、城矿交错的区情,因地制宜,将社区分为混合型、区域型和企业型不同的类型,依托基层组织、居民自助、市场运作、志愿服务、社会保障多种力量,先后在77个社区建立各类服务网点3000多个,建立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就业服务、法律维权等系列服务平台,居民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化解,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和乡土人情味的民主型社区、服务型社区、先锋型社区、平安型社区、优美型社区、祥和型社区应运而生。

“下午没有事情做,老年中心来娱乐,感谢党的政策好,才有今天老来乐。”这是西马匠社区年近80的张坤肉老人自编自演的快板中的一段话。建市20多年来对社区建设的耕耘,不仅让新文化、新风尚在77个社区生根、开花,也使得大多数社区成为晋城人心目中温馨暖人的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