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科学高效调整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9年,我们成功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增长率先回升向好。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的新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又及时作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这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委员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加周密地

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作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一环,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高天乐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科学、高效调整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为目标,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以市场调节为基础,促进经济增长由三次产业协调推动,逐步形成以农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力争打造出第一产业由薄弱转为稳固、第二产业由大变强、第三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共同繁荣局面。其次,要积极促进产业由高消耗向高效率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走高新科技转型升级之路;科学布局新兴产业,抢占战略制高点。此外,还要鼓励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条,变产业集聚为产业集群,实现规模优势与效益优势并举。

(本报记者谢文、张翼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